#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耳鼻喉科曲玥医师科普稿件:声带也会长“茧”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52期 17版

发布时间:2022-11-1

作者:曲玥


  金老师是一位小学老师,嗓子哑了有五六年,此前并没太在意。最近,同事在聊天时提到,这是种能治的职业病。于是,金老师来到嗓音门诊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告诉金老师,她得了声带小结,是用声过多导致的,就像手上磨出的茧。金老师觉得很奇怪,声带也会长“茧”吗?

  1. 什么是声带小结?声带小结是声带黏膜层的增生突起。声带是人体最主要的发声器官,由黏膜、韧带和肌肉组成。正常的声带边缘很光滑,发声的时候,两片声带向中线靠拢闭合,在气流的吹动下发生振动,从而发出声音。

  在这个过程中,两片声带会挨得很近。如果发声方法不当或者过度用声就会引起两侧声带反复碰撞、摩擦,从而引起的声带局部黏膜层的增生突起,也就是“声带小结”。这就好比手掌的皮肤由于长时间大力摩擦,会增厚形成茧,使皮肤变得粗糙。同样,声带小结会使声带变得粗糙,突起物也会阻碍声带的闭合,使声音变得嘶哑。

  2. 哪些人易得声带小结?声带小结主要好发于儿童和职业用嗓者。儿童的声带比较薄小,振动的频率更快,也更容易受到损伤,加上小朋友通常喜欢大声哭闹、喊叫、出怪声等,都容易引发声带小结;职业用声者,比如教师、接线员、播音员、歌唱演员、推销员、售货员等,也是声带小结的好发人群,这主要与嗓音的过度使用有关。

  声带小结往往和错误的用声方法和不良的用声习惯相关,职业用嗓者通过调整发声方法,可以有效进行预防。

  3. 声带小结有哪些症状?声音嘶哑是声带小结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早期程度比较轻,可仅表现为声音发粗,或觉得发音疲劳。这种症状是间断发生的,时好时坏,与用声多少明显相关。随着病情发展,声音嘶哑会逐渐加重,变成持续性的,影响职业用声者的工作质量。在歌唱演员中,声带小结往往表现为不能唱高音。

  4. 如何治疗声带小结?临床上,声带小结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病史和喉镜检查,确诊后应当及时治疗。

  休息声带。发声休息本身就是一种治疗方法。让声带休息一段时间,少说不喊,避免在嘈杂的环境里讲话,儿童避免哭喊以及出怪声等,一定程度上可使早期的声带小结得到缓解。不过,发声休息的时间不宜过长,休声2周仍没有好转就应该及时采取其他治疗措施。

  进行发声训练。声带小结的病人应该进行适当的发声训练,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这样可以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护声带。大多数病人经过发声训练,小结都可以自行消失,同时也预防疾病的复发。

  药物治疗。口服一些中成药可有效帮助小结消散;雾化吸入治疗也对减轻声带的水肿、促进小结吸收有很好的作用。

  手术治疗。如果小结较大,经过以上保守治疗都不能缓解的,可以手术治疗。目前声带小结可以采用喉镜下的显微手术进行外科干预,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较快,不会给病人造成非常大的痛苦和负担。

  5. 生活中如何保护声带?首先,要改善生活和营养条件,加强体育运动,保证睡眠,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戒烟戒酒,少食过咸过甜、辛辣刺激的食物,睡前3小时不进食;其次,要减少嗓音的误用和滥用,适当进行嗓音训练,改变不正确用声方法;接着,遇到嗓音问题时应该及时诊治,超过2周的声音嘶哑就应该及时就医,在早期诊断和治疗嗓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