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刘承副主任医师科普稿件:乌梅丸治疗膝关节痛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67期 第 20版

  发布时间:2022-12-23

  作者:刘承


  用乌梅丸治腿疼?不仅普通人可能没听过,就连专业的中医师也很少这么开方。但临床中却的确有人这么用,也收获了不错的疗效。

  乌梅丸是驱虫剂,出自张仲景的《伤寒论》:“蛔厥者,其人当吐蛔……乌梅丸主之;又主久利。”吐蛔虫的症状,如今听起来很吓人,在古代却经常能见到。这段文字的意思就是,当患者出现吐蛔虫,并且伴有四肢发冷、脉搏微弱,就能用乌梅丸治疗;乌梅丸还可以治疗经常拉肚子。

  乌梅丸组方很简单,原方由乌梅三百枚、蜀椒四两、细辛六两、附子六两(炮)、干姜十两、桂枝六两、人参六两、当归四两、黄连十六两、黄柏六两。乌梅用醋浸、去核、蒸,余药研成粉末,加蜜和乌梅捣制成丸,每丸重9克。每次1丸,每日3次,空腹以温开水送服。

  说到乌梅丸就绕不开厥阴病。所谓厥阴病,其病机为寒热错杂,常以口渴、心烦的表现为热症,以不想吃饭、腹泻的表现为寒症。乌梅丸中用蜀椒、细辛、附子、干姜、桂枝五味热药温阳,人参益肝气,乌梅、当归补肝,黄连黄柏清内郁之热,形成了补肝为主、寒热并调之方。

  乌梅丸实由数方组成,蜀椒、干姜、人参乃“大建中汤”之主药;附子、干姜,乃“四逆汤”之主药;当归、桂枝、细辛乃“当归四逆汤”之主药,因肝阳虚而肢厥,以当归四逆汤通阳。乌梅丸集数方之功于一身,具有多种功效,调整寒热,使阴阳平和,故应用广泛,现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胃炎、头痛、心绞痛、痛经等。

  膝关节痛多见于中老年人,最常见的是膝骨关节炎,也就是西医常说的退行性改变。中医认为本病由肝肾亏虚、筋脉失养所致。膝关节是全身负重最多的关节,而肌肉包绕薄弱,容易受风寒等外邪侵袭,中医认为膝为筋之汇聚处,而肝主筋、肾主骨,因此治疗膝关节痛应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通经络。乌梅丸中乌梅、当归补肝、养肝,人参益肝气,附子、干姜、蜀椒温阳散寒,细辛、桂枝通络止痛;在大量温热药中用黄连、黄柏,既可防温药化燥伤阴,又可祛湿热之邪,以防湿邪阻滞经络。由此可见,乌梅丸治疗膝关节痛符合医理,体现了中医异病同治的思想。

  在什么情况下用乌梅丸才会有效?可以概括为几个要点:1.口渴,心烦;2.肢体怕冷;3.不思饮食、容易腹泻;4.脉沉细或弦而无力。乌梅丸是中药,一定要在有经验的中医师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