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杜燕燕医师、徐樨巍主任医师科普:孩子高热 真的会“烧”坏脑子吗?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12/28/content_410130.htm?div=-1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杜燕燕 徐樨巍


  新冠病毒作威作福,孩子“阳性”了如何应对?应该服用哪些药?一般会出现什么症状?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就医?高烧不退会不会烧坏脑子,出现惊厥要如何处置?针对这些宝爸宝妈们关心的问题,儿科医生集中打包作答,给出这份照护指南。

  出现这三种情况 立即去医院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大多数症状较轻,初期以发热为主,多数为高热,伴有干咳、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可有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少数患儿可继发肺炎。

  如果宝宝感染新冠病毒后,精神状态好,不影响吃喝,口服退热药物后体温能降至正常,可以观察宝宝病情变化,根据需要就医。当您的宝宝出现以下情况,需尽快就医:

  ①小于3月龄宝宝,一旦发热,立即就医;

  ②持续高热超过3天;

  ③热退后精神差,宝宝声音嘶哑、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尿少,发热持续不退伴烦躁、嗜睡、皮肤发花、抽搐等需及时就诊。

  孩子热性惊厥 这5个“土方儿”别用

  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可能会因为体温迅速上升导致热性惊厥,家长需警惕。惊厥常会自行停止,最重要的是防止发作带来的意外伤害。以下几个常见的错误操作,很可能给孩子带来额外伤害,不建议使用。

  不需要用勺子、筷子等硬物撬开牙关,这样很容易损坏孩子的牙齿;

  不需要把毛巾、手指等塞进孩子嘴里。一般惊厥发作时,孩子很少会把舌头咬破,这样做反而容易阻塞呼吸道;

  不需要喂水喂药,这样做也容易使液体被误吸入呼吸道;

  不需要用力按住、摇晃或者紧紧抱住孩子,这样做容易缺氧;

  不需要用掐按或针扎孩子人中,没有证据表明按压人中可以缩短发作时间,且针扎容易继发感染。

  那么,孩子突发高热惊厥家长应该怎么做?孩子惊厥常会自行停止,家长可以将孩子放在平坦不易受伤的地方,比如没有尖锐、坠落物品,没有窒息风险的地方。解开衣领,保持头向一侧倾斜,清理口鼻腔分泌物,避免误吸唾液及呕吐物。同时,尝试记录时间,一般3-5分钟可自行缓解,缓解后再送医。若发作持续超过5分钟,需要就近就医或者打120求救。

  给孩子吃退烧药 注意成分别叠加

  指南推荐2月龄以上儿童,腋温≥38.2℃或伴有明显不适时,可采用退热药处理,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不推荐两药联合或交替使用,因有可能导致剂量错误或混淆给药间隔时间,导致药物过量或中毒。不宜使用阿司匹林、赖氨匹林、尼美舒利、安乃近等药物退热。

  需要注意的是,复方感冒药中大多包括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若与退热剂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滴剂同时服用,会造成退热成分重复使用,可导致药物过量出现肝功能损害等副作用。另外,部分复方感冒药中含有伪麻黄碱、右美沙芬、氯苯那敏、金刚烷胺等成分,不推荐2岁以下儿童使用。

  退烧药都不管用 多半是这个原因

  当孩子处于感染的急性期,也就是感染后24至48小时,这时使用退热药物效果不会特别好,不一定能够让体温完全降至正常。而且,药物持续时间一般为4至6小时,持续时间结束后,还会再次发热。这个时候部分家长会开始焦虑,“为什么还降不下来?”“怎么又烧了?”

  其实使用退热剂更主要的目的是减轻发热所导致的不适,并不一定能让体温降至正常,亦不能单纯以发热的程度来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如果患儿已经就诊,除发热外精神反应良好,那么我们需要多饮水、洗温水浴、减少衣物、降低环境温度等方式退热,间隔4至6小时再次口服退热药物。

  物理降温方法多 这些做法不推荐

  如何正确给发热儿童进行物理降温也很重要。

  体温上升期 宝宝可能手脚冰冷,伴有畏寒、寒战表现,此时不宜物理降温,需适当添加衣物,搓热或者温水浸泡手脚。

  体温持续期 宝宝手脚暖和,浑身发热,此时可以开始物理降温,需保持合适的室温,减少衣物,用温水擦拭颈项两侧、腋窝、肘窝、腹股沟等处皮肤,泡温水澡,多喝水。

  这些做法不推荐 乙醇擦身(这样做可使酒精经由皮肤吸收导致酒精中毒)、冰水灌肠、冰水擦拭(导致寒战和身体不适)、捂汗(不易散热,儿童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高热甚至危及生命)。

  脑子不是“烧”坏的 真正原因在这里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高热会因此烧坏脑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发热会导致神经系统损伤。流传至今的“发烧烧坏脑子”的说法,其实颠倒了本末,是因为患有脑炎、脑膜炎、脊髓灰质炎等疾病才导致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并不是发热本身。

  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发热容易出现热性惊厥,>15分钟的热性惊厥会导致脑损伤,因此宝宝发热仍需要积极降温。

  此外,孩子一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有些家长就习惯性给孩子吃消炎药。其实,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发热为病毒所致,无需使用抗菌药物。明确存在细菌感染的患儿才可以使用抗生素。发热就诊的患儿,医生会开血常规来辅助鉴别感染病原,为炎症性疾病和其他病因提供线索。

  如发热患儿未能在2至3天内退热,间隔48至72小时或病情变化需监测血常规变化,根据情况加用抗生素,不可擅自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