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皮肤科舒丹医师科普:银屑病鳞屑厚,先泡澡再涂药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77期 第20版

发布时间:2023-2-7

作者:舒丹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以上的银屑病患者冬季病情加重,且北方地区人群高于南方。这是因为,冬季紫外线照射量减少,加之北方地区气候干燥,会加重皮肤水分丢失,破坏了皮肤的天然屏障作用,从而加重银屑病病情,鳞屑症状也有所增多。银屑病的治疗用药分外用和口服两种。一般来说,能用外用药就不开口服药,能口服就不打针输液,按照这一原则,外用药是银屑病患者的首选用药。

  外用药可直接针对患病皮肤起作用,疗效可靠,患者方便把握、观察,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用药。使用时,有患者随随便便一涂了之,殊不知,错误的用药方式不仅影响疗效,有时也会引发一些不良反应。总体来说,银屑病外用药涂药要记住下面4点。

  1. 抹药膏要适量,不可贪多。应根据皮损厚度、范围涂抹药膏,皮损相对较薄且新鲜的,薄薄涂抹一层就可以;慢性肥厚性皮损则要涂厚一些。外用药物可按照指尖单位测量法来控制药量,一个指尖是从食指指尖到第一指间关节长度,大约可挤出0.5克软膏,能涂抹2个手掌大小的面积。

  2.根据部位和皮损特点选择药物。皮损广泛分布时,需分部位用药治疗,这样能防止皮肤吸收太多药物而引发不良反应。优先选择的外用药是维生素D3衍生物类药物,但会给皮肤带来一定的刺激性,常用于颈部以下部位皮肤;头面部、皱褶部位需采用浓度较低的剂型,通常每天2次外用;凝胶剂型用于头皮,软膏用于颈部以下皮肤,每天1次外用。治疗银屑病很少单用强效激素,目前常使用激素与维生素D3的复合制剂。

  3.根据皮损情况决定是否清洁皮肤。仅有红斑、鳞屑皮损较薄的,可直接涂药,将药膏轻柔均匀抹在患处,以涂抹至患处边缘外3~5毫米为最佳;涂药时,采取画圈的方式轻轻揉搓,直到皮肤上看不到药膏为止;最后再按摩1~2分钟,以利于药物的吸收。

  若鳞屑较厚,可以先洗澡(泡澡),以帮助软化鳞屑,但注意不能过度揉搓,也不能用太热的水,不然会给皮肤带来损伤,从而引起感染,加重病情。洗澡无效或有些患者不方便洗澡时,可用软化剂软化且清除鳞屑后,再涂抹药物,以使药物更好发挥作用。皮肤干燥时,可联用润肤剂和保湿剂。

  4.需警惕过敏、外伤、感染等情况。用药后若局部出现红肿、水疱、瘙痒剧烈等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诊。用药局部如有感染或外伤,应避免外用银屑病药物,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