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劳动午报》报道我院刘芳主任医师:“医”心为民暖人心

新闻链接: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23-02/17/content_124436.htm

发布时间:2023-2-17

作者: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韩冬野


  作为心血管内科大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刘芳在心血管超声领域卓有建树,擅长结构性心脏病、妊娠心血管病诊治等;作为市人大代表,她携民意、传民声,认真履职尽责。“为医为民尽心尽力”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不断践行的初心使命。

  “超声是心内科大夫的一双眼睛,它能评估心血管结构、功能及血流动力学等诸多方面的变化,助力心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策略的制定。”刘芳介绍自己的工作时说。一次,她接诊了一位28岁的患者,年纪轻轻却拿着一大摞病例,走进门诊时一脸忧沉。原来他在一次体检时,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心肌缺血”,这一诊断成了压在小伙子心头的一块重石,整日生活在恐惧中,担心发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为此他连续辗转就诊多家医院,虽然反复做了多项检查,包括心脏超声、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及有创的冠脉造影等,但是都没能找到问题所在。

  刘芳接诊后,通过仔细问诊、查体,结合心电图及其他检查结果,考虑患者有可能存在非典型部位的心肌肥厚,并为他进行心脏超声诊查。果然在患者心尖部发现了非常局限的肥厚心肌,考虑诊断“心尖肥厚型心肌病”,并告知患者目前没有血流动力学变化,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每年复查规律随访即可。这一诊断,有效解决了患者的“心病”。“一个诊断就能让一位年轻人建立重启人生旅程的信心,这就是医者的成就感吧。”刘芳说。

  “和蔼可亲”是院内同事对刘芳的一致看法,临床工作中,耐心细致则是她的一张“医者名片”。每周二上午是为婴幼儿做心血管超声的时段,检查时本是要求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然而患儿大多都不能配合,刘芳常常要一边哄哭闹的患儿,一边耐心地跟家长解释,同时配合孩子的姿势快速“抓拍”图像,及时高效做出诊断。

  深耕临床的同时,刘芳把教育教学摆在自己的案头,努力为“清华新医学”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老师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始终感染着我,老师的谆谆教导引领我为民健康保驾护航。”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级心脏内科专业型硕士王秀娟说。

  作为一名具有26年农工党党龄的医务工作者,刘芳还积极组织、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赴四川甘孜、内蒙古乌兰察布、新疆麦盖提、河南柘城等地区义诊,受到当地医务工作者及群众好评。她荣获“农工党北京市优秀党员”“农工党北京市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去年,得知自己当选北京市人大代表时,刘芳既激动又忐忑,“感谢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把这份无上光荣的职责交给我,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刘芳说。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上,作为医务人员代表,她在讨论时围绕医疗领域的问题、难点,积极建言,最终关于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拓展互联网医疗应用等建议得到了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