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心脏外科沈冬焱医师科普稿件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86期 18版

发布时间:2023-3-10

作者:沈冬焱


  心脏搭桥手术,学名“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是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术方法。20世纪6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我国从90年代起逐渐普及,现在作为经典的心脏外科手术,因安全性和有效性高,已经成为广泛应用的常规手术。

  该手术是采用患者自身血管作为移植物(搭桥血管),在主动脉和病变冠状动脉远端之间建立并联的血管通路,给缺血的心肌提供血液,从而消除心绞痛症状,保护心脏免受心梗的威胁,改善患者心脏功能。由于心脏位于胸腔内,所以这种手术需要开胸,一般会根据患者情况采用微创小切口/侧切口完成。随着腔镜技术发展,切口创伤不断减少。而且,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既可在体外循环下进行,也可脱离体外循环,大大降低了手术创伤。

  常用的血管移植物,包括乳内动脉(胸廓内动脉)、桡动脉和大隐静脉。其中,乳内动脉因远期通畅率最高,成为搭桥手术的标准选择;大隐静脉因取材便捷,长度充足,也得到广泛应用。作为移植物血管获取后,其原位功能可得到其他周围血管的代偿,通常对患者整体功能影响轻微。

  目前,冠状动脉造影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前必须进行的检查。根据造影图像,医生会确定冠状动脉狭窄位置和程度,以及搭桥部位和数量。手术虽然可最大程度解决患者心肌缺血问题,但并没有根治引起冠心病的病因。所以,患者术后仍需长期服药,并定期随访检查,以保持更好的远期手术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