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崔晓征医师科普稿件:主动脉夹层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87期 第18版

发布时间:2023-3-14

作者:崔晓征


  主动脉夹层,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这是一种严重的大血管疾病,发病率呈逐年增加趋势。65%~70%的患者在急性期死于夹层破裂出血、急性心梗、心脏压塞及心律失常,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必要。

  主动脉夹层的发生与多种疾病有关:一是高血压,约70%的患者有高血压史,主动脉壁长期受到高动力血压的刺激,会使主动脉壁张力处于紧张状态;二是主动脉壁结构变化,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动脉中层也处于老化过程中,很可能引发夹层;三是结缔组织遗传性疾病,如马凡综合征等,患者会有先天性主动脉中层变性;四是先天性心血管病,如存在主动脉缩窄的患者,可能发生主动脉夹层;五是妊娠、严重外伤、重体力劳动,以及服用某些药物,也是主动脉夹层的发病因素。

  主动脉夹层发病急,死亡率高,一旦发现必须立即治疗。首先要严格控制血压,由于剧烈疼痛刺激,患者的血压会继续升高,从而加重夹层病变,甚至导致夹层破裂大出血而死亡。因此,患者要先严格控制血压,并给予镇痛。在此基础上,手术是治疗主动脉夹层的主要方式,目的就是利用人工血管替换已经撕裂成夹层的血管,拆除人体内的“危险建筑”,并重建受累的重要分支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