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采访我院尹国平医师:身体最爱的“专属睡姿”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90期 第6版

发布时间:2023-3-24

受访专家:尹国平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发文指出,不同睡姿各有优缺点,人们最好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对号入座”,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对此,《生命时报》记者特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尹国平进行解读。

  仰卧:适合背痛、颈痛人群,自然放松最佳。

  优点:减轻背部和颈部疼痛;可支撑脊柱,有助肌肉放松和恢复。

  缺点:增加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气道塌陷的风险,可能会加重呼吸困难。

  尹国平解释说,仰卧时,舌根后坠、软腭塌陷,易造成气道狭窄,阻碍呼吸。因此,身体偏胖者、孕晚期女性、打鼾的成人和儿童应避免仰卧睡姿。适合仰卧的人,临床也会根据其骨骼、肌肉病变的具体情况,推荐不同的仰卧睡姿,比如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最好睡硬床,某些颈椎病患者需去枕平卧。普通人仰卧时,可试着将手脚打开约45度,整个人呈“大”字型或投降式(如图①),让肌肉获得充分伸展。

  侧睡:孕妇、老年人首选,但不要“侧趴”。

  优点:保持呼吸通畅,减少打鼾风险;降低胃食管反流的风险;减轻脊柱和内脏承受的压力。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向右侧睡+较低翻身率”可拥有更高睡眠质量。美国睡眠基金会表示,向左侧睡对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更友好,可减少胃肠压力,这也是怀孕期间的最佳睡姿。

  缺点:肩部承受的压力增加,不适合肩关节有伤病的人。

  由于人体臀部大、膝盖小的生理构造,侧睡姿势不稳定,不少人的臀部和大腿会不自觉向下压,变成“侧趴睡”。此时,上半身会挤压颈椎和肩部,下半身的腰椎会被压迫、骨盆被扭转,对脊椎伤害很大。

  可以学习药王孙思邈提出的“眠作狮子卧”,即要像狮子一样睡觉。“狮子卧法”(向右侧卧):头、上身略前倾,右腿自然伸出、微微弯曲,左腿比右腿再稍弯一些;左腿自膝盖以上部分叠于右腿上,膝盖以下小腿、足部自然贴放于右腿后(可在两膝之间放一个枕头);右手掌心向上,自然伸开放于枕侧,但离头部需有一定空间(如图②)。

  俯卧:最不推荐的非正常睡姿,但也不是一无是处。

  优点:可打开气道,有助于减少打鼾。一些特殊疾病状态下,医生会建议患者采取俯卧位睡姿,比如呼吸窘迫患者应采用间断俯卧位,有助舌根、软腭下沉,扩大气道,从而改善肺部通气,同时有助痰液引流。

  缺点:增加肋骨、腹部承受的重力,使胸部和横膈膜受压,影响呼吸;与仰卧、侧卧相比,俯卧对背部和颈部的支撑最少,可增加腰椎弧度,导致脊椎小关节受压。尹国平补充说,俯卧位睡姿会阻碍胸廓起伏,增加腹部压力,加重胃食管反流。此外,俯卧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避免。

  尹国平最后强调,对大多数人来说,入睡后无法掌控睡眠姿势,而且由于承受压力的部分肌肉需要休息,人在睡眠中一定会翻身调整姿势,所以在入睡前选择合适、舒适的睡姿即可,不必太过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