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图片医院
信息动态

【名医名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疼痛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疼痛科正式组建于2014年。我科坚持“医疗质量为基石,病人服务为中心,人才培养与科室建设为发展力”的指导思想,在科主任张欢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用精湛的技艺、辛勤的汗水救死扶伤,在医疗服务中不断创造记录,同时经受住了多科室磨合、危重病人麻醉、舒适化医疗服务开展、科室综合管理能力的重重考验,不仅顺利完成了临床工作任务,亦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人才: 科室现有医师13人,均为硕博学历(博士5人,硕士8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9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1名主治医师专责疼痛门诊。主治及以上医师均来自各大型三甲综合医院。麻醉护士27人,负责麻醉全期配合、术中监护、术后访视及镇痛管理配合等。

  硬件:麻醉疼痛科拥有现代化层流手术间共20间,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麻醉设备和先进的麻醉技术。配备国内外先进的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心输出量监测仪、呼吸功能监测仪、体温监测及保温设备、肌松监测仪、麻醉深度监测仪、麻醉气体监测仪、血气分析仪、自体血回收机、血栓弹力图仪、血糖监测仪、超声定位引导装置、神经刺激器、纤维支气管镜、困难气道处理用具、危重患者转运呼吸机和便携监护仪、射频治疗仪、超激光治疗仪等设备。

  教研:科室注重年轻医师业务、科研能力的培养,每周1次全科教学,包括病例讨论、文献阅读、知识更新及临床质控等多种形式,教学相长蔚然成风。在深化科室内部促进的同时,我科重视对外交流展示,已成功举办《疼痛研讨会》、《纤支镜引导下困难气道清醒气管插管学习班》、《海峡两岸麻醉护理研讨会》、《麻醉护理管理与发展研讨会》和《无痛医院建设研讨会》等多项培训班和学术会议。同时,依托清华大学理工平台优势,注重临床科研及转化医学,已成功申请四项医院青年启动基金。

  微信公众号:BJQHCGMZ          

  二维码:

  医疗特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倡导求精创新、厚德仁爱。结合台湾长庚先进管理模式和国内三甲综合医院发展经验,通过科学化、人性化、弹性化和信息化的管理,为整个外科手术平台安全高效的运行保驾护航。

  麻醉科在大力开展临床核心技术、特色技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顺应“舒适化医疗”需求并根据医院科室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在心胸血管外科麻醉、肝胆胰外科麻醉、神经外科麻醉、器官移植手术麻醉、无痛分娩和急、慢性疼痛诊疗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推动快速康复外科实施和无痛医院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诊疗范围:

  一、手术麻醉

  能进行包括肝胆胰外科、神经外科、骨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妇产科、眼耳鼻喉科、口腔科、整形外科等各科各年龄群(老人、婴幼儿)常见病、疑难病、危重症疾病的麻醉,及心胸大血管手术、神经外科手术、器官移植手术等特殊类型手术的麻醉与围术期管理。我科紧跟麻醉专业前沿发展,使用肺动脉导管、PICCO、Vigileo及血栓弹力图等多种先进监测技术完善危重病人的术中管理,提升麻醉品质。尤其在困难气道处理、肝脏移植围术期管理、特殊(婴幼儿、高龄、危重症)病人管理方面具备一流水平和丰富经验。

  二、术后镇痛

  作为无痛医院建设的中坚力量,我科在建科之初即非常重视术后疼痛治疗的人性化、个体化和舒适化,并与骨科、耳鼻喉等相关科室积极探讨优化管理措施,应用多模式镇痛技术对患者手术后的顺利、舒适康复给予精心照护,受到手术科室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三、分娩镇痛

  有效缓解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积攒足够的体力顺利完成分娩。

  四、无痛内镜检查

  传统胃肠镜检查耗时长,患者常觉痛苦、恶心、呕吐、腹痛,甚至因恐惧拒绝完成检查,使病情得不到及时检查而延误诊断及治疗。无痛技术能够提高内镜检查时患者的舒适性和配合度,使内镜检查更加安全、高效。

  五、疼痛门诊

  疼痛作为第五大生命体征,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作为“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和建设“无痛医院”的平台科室,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提供口服、外用药物治疗、痛点注射、神经阻滞等一系列方法,使遭受疼痛困扰的病人、提高其生活质量,摆脱口服止痛药带来的伤害。我们在全面了解每位患者具体状况后提供个体化的疼痛治疗方案及治疗后的跟踪服务,确保提供非致瘾性的治疗。

  疼痛门诊治疗范围:腱鞘炎、网球肘、肩周炎、肩胛肋骨滑囊炎、坐骨结节滑囊炎、膝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颞下颌关节炎、肋软骨炎,筋膜炎、踝关节炎、足跟痛、神经性头痛、颈腰椎间盘突出伴神经痛、腰3横突综合征、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突发性耳聋耳鸣、顽固性呕逆、面瘫、椎管狭窄、三叉神经及其他神经痛、癌痛等。可对各疼痛部位进行痛点注射、关节腔穿刺(膝、肩、踝、指等)、周围神经阻滞、颈胸腰椎旁神经阻滞和小关节注射、星状神经节阻滞和骶管阻滞等注射技术。

  名医坐镇

张欢

麻醉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业务专长:心胸血管外科手术的麻醉,器官移植手术的麻醉,临床常见病病人的麻醉,危重病人的围术期监测与治疗,急救复苏及术后急性疼痛治疗。

  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器官移植学组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血液管理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北京医师协会麻醉专科医师分会常务理事。

俞晨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业务专长:心血管外科手术的麻醉,困难气道的处理,老年患者手术的麻醉,小儿手术的麻醉。

  科研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著及教学文章十余篇,曾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青年种子基金资助一项,从事肌肉松弛剂临床研究。参与北京大学教育教学研究基金一项,从事麻醉学教育教学及人员培训的研究工作。从事麻醉药物临床药理学研究,获得GCP培训合格证书。

吉晓琳

主治医师 医学博士

  业务专长:临床常见疾病手术的麻醉及术后急性疼痛治疗。近年来主要从事胸外科手术的麻醉,研究方向包括肺隔离技术、单肺通气措施及胸科手术后慢性疼痛等。

.

刘芳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业务专长: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的诊断治疗, 主要为颈肩腰腿痛、头痛、神经痛和癌痛及一些非痛性疾病, 涉及病种包括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神经性头痛、足跟痛、带状疱疹性神经痛、面神经麻痹、突发性耳聋等。

赵艳军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业务专长:能胜任包括大脏器移植手术在内的各种普通外科手术、胸外科手术、骨科、成型科、妇产、泌尿科及神经外科、五官耳鼻喉科等各种手术的麻醉处理;同时还擅长小儿、老年、危重病人等特殊病患的麻醉处理和治疗,以及困难气道处理、控制性降压、血液稀释等特殊麻醉治疗。

张雅慧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业务专长:1994年8月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从事临床麻醉工作,2004年北京安贞医院任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心血管手术、心脏病人非心脏手术及普通手术的临床麻醉。

  研究方向:心脏手术术中应激性高血糖的调控及高血糖的器官损伤。

卢海洋

主治医师 医学博士

  业务专长:肝脏手术麻醉(肝移植手术麻醉),肾脏手术麻醉,神经外科手术麻醉。

  研究方向:麻醉深度监测在全身麻醉中的应用研究;丘脑大脑皮层神经环路的电信号传导与麻醉苏醒状态的研究;肝移植患者肾功能与羟乙基淀粉关系的研究;获得GCP合格证书,并进行麻醉镇痛药物的临床药理学研究。

高元朝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业务专长:危重病人的麻醉与管理,妇产科以及小儿手术的麻醉,老年病人的麻醉与管理等。

严思益

主治医师 医学博士

  业务专长:2011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八年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能够胜任临床各类手术如普通外科、胸外科、骨科、妇产科、泌尿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眼科、整形科手术的麻醉处理。擅长小儿麻醉、困难气道处理。

段怡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

  业务专长:熟练掌握常见疾病手术的麻醉、术后急性疼痛治疗及危重患者管理原则,能够独立完成心脏、胸科和大血管外科及急、危重症患者的麻醉。研究方向包括老年患者的麻醉管理,危重患者的循环管理等。

李琪

麻醉疼痛科护士长 主管护师

  护理学学士、法学学士、ICU专科护士;熟悉国内麻醉护理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创建并推行国内麻醉护理规范化培训与管理体系,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管理经验; 参与首都医学发展基金项目“全麻方法对肿瘤患者神经系统功能的影响”; 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肿瘤专科护士必备》; 《实用临床肿瘤诊断学》副主编; 2016年荣获北京市健康科普大赛三等奖 ; 发表临床麻醉护理相关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