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成立 隆重举办“2014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讨会”

  (通讯员 韩冬野)10月31日,“2014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讨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集会厅隆重举行,海内外百余位神经领域的专家齐聚清华长庚,一同探讨国内外神经科学的发展,并到场祝贺医院神经外科的成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董家鸿教授代表医院致辞。他首先感谢各界同道对清华长庚医院及神经外科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并指出,神经专科是清华长庚医院的重点发展专科,在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医师团队带领下,将在神经医学转化方面取得突破。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前任所长、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赵雅度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全军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主委周定标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所脑神经疾病研究所所长左焕琮教授分别致辞,对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关注并对科室的未来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图为大会现场

  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代表医院向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通过影片简介了科室的人员、设备与治疗特色。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同时隶属于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邀请美国前神经外科医师协会主席、前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主任Marc Mayberg教授担任顾问,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王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原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王贵怀教授担任科主任,共同建立以“脑疾病与脊髓脊柱疾病治疗中心”,并建立国内首家“脊柱脊髓疾病研究所”。

  研讨会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中心的张俊廷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岩斜脑膜瘤手术入路演变》的演讲,分享了此类神经科手术的发展以及目前前沿的操作技术。清华大学IDG /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钟毅教授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新方法,这一研究成果对国内乃至国际探讨阿尔茨海默病诊疗具有借鉴意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将注重与校内基础科研团队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力争在创新医学研究与医学转化上取得突破。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的斋藤延人教授,以“使用3D融合影响技术对脑干病变的手术入路的模拟”为题,介绍了新兴科学技术在神经病变中的创新应用,为神经中枢病变治疗提出了新的治疗路径。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石祥恩教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副院长张玉琪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颌内动脉搭桥治疗蛇形动脉瘤”与“中国儿童脑肿瘤治疗现状”的主题演讲。

  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教授结合自己海外的工作经历与丰富的阅历,介绍了“激光间质热疗的研究进展”;王贵怀教授结合自身20余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例举了大量的临床案例,进行了“脊髓髓内肿瘤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题演讲,详细剖析了脊髓髓内肿瘤的发展演变历程,并介绍了荧光脊髓血管造影辅助下切除脊髓血管畸形、使用激光技术切除脊髓髓内胶质瘤等的成熟临床经验。

  2011年,清华大学成立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由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王忠诚院士担任院长。为完成王忠诚院士发展临床神经科学的宏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在留美近30年的王劲教授,及在神经外科领域有卓越表现的王贵怀教授的带领下,依托清华大学基础神经科学研究的优势,建立高起点、高水平“神经转化科学”团队;建立“以病人为中心,及疾病为单元”的整合性医疗模式,如脑血管病中心、脊柱脊髓中心、功能神经疾病中心等,与由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神经科Robert Edward Hogan教授领导的神经内科,组成神经中心,通过多学科协作,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综合性的诊疗服务,力争将我院神经专科发展为国际一流的临床神经科学中心。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