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关爱婴幼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走进社区宣讲

  (通讯员 张元元)11月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儿科医护团队走进天通苑社区,举办儿童健康讲座。儿科副主任医师晁爽、护士长张传云分别以“婴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新生儿的家庭护理和产后护理”为题,给广大居民朋友带去了婴幼儿保健及家庭护理知识,百余位社区居民到场收听。

  

  图为讲座现场(张元元 摄)

  晁爽医师结合自己多年的诊疗及科研经验,针对婴幼儿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腹泻、手足口病、水痘、猩红热等常见疾病,进行了一一的分析,并结合临床案例,为大家讲解这些疾病的表现及预防措施,以及婴幼儿如何科学合理用药,纠正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不正确习惯及滥用抗生素药等不当做法。

  

  图为晁爽医师现场为新生儿看诊(张元元 摄)

  我院妇儿部护士长以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护理技能、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居民娓娓道来新生儿家庭护理知识,详细介绍了新生儿游泳、抚触的方法、注意事项,并通过婴儿模型为居民朋友演示操作方法,最后对产妇的产后护理也给予了指导性讲解,对现场的准爸爸妈妈以及待孕的年轻夫妇给予了良好的指导和示范。

  

  图为张传云护士现场示范新生儿抚触手法(张元元 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为一体,科室以诊治儿内科疾病、研究基础医学为重点,门急诊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力量雄厚,主要诊治16周岁以内小儿的内科系统各种疾病。为了提高医疗质量,满足大众需求,分别设有普通门诊、急诊、专业门诊和专家门诊,保证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的及时诊断和治疗。为了方便小婴幼儿家长,儿科门诊区域还专门设立了哺乳室,方便哺乳期妈妈为小宝宝喂奶、换尿布。新生儿专业是我科重点发展的专业,新生儿病房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极具现代化儿科病房的特点,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新理念,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氛围,配备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可有效地保证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新生儿医师在严重感染、黄疸、窒息、颅内出血、缺氧缺血性脑病等危重疾病,及早产儿呼吸管理、营养支持及远期监测等方面具备丰富的诊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