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院启动法律法规教育训练 第一讲关注知情告知

  (通讯员 王婧)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开始接收住院病人,随着病床的开放、诊疗项目的逐渐开展,为利提升我院医务人员法律意识,更好地规范医院诊疗活动,切实保障医疗安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医院启动了医疗法律法规系列教育训练,全体医护及医技人员参加培训。

  据官方统计,80%以上的医疗纠纷是由医患双方沟通不畅、告知不足导致,因此在诊疗过程中知情告知及同意书的签署至关重要。12月11日,我院法律法规教育训练的第一讲以“知情告知及同意书”为教育训练主题,对全院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临床行为规范。

  此次教育训练由我院法律顾问、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教授主讲,结合法律法规、临床真实案例,生动讲解了病情知情告知的重要性、同意书签署的对象、形式、注意事项,以及医患沟通交流的技巧。医护人员表示此次讲座切实解答了医务人员在临床操作中的困惑,为预防告知不足或处理告知不当引起的医疗纠纷奠定了理论基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于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法律法规教育训练,培训主题包含医师的注意义务、如何写好病历、医疗纠纷发展趋势、《侵权责任法》在临床中的应用、医疗纠纷的预防及处理等主题,切实将法规要求落实到临床实处,提升全院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规范诊疗业务,同时为医疗安全提供保障。(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