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关注急重症抢救 我院开办呼吸支持与机械通气培训班

  (通讯员 韩冬野)呼吸支持是临床生命支持的关键技术之一,更是急诊科与重症医学科操作的重点。气道建立和管理、氧气治疗和呼吸机使用一直是基层医生的薄弱点,作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014年12月1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部开办了“呼吸支持与机械通气培训班”。来自全国的60余名医护人员接受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仲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急诊女医师协会理事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部长陈旭岩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进行了讲话。王仲教授、谢志毅副主任医师、张振宇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刘继海副教授等,进行了授课和操作技术指导。多位呼吸治疗师和重症医学科护理人员参加了模拟培训的现场指导。

  图为王仲副院长为学员授课 (周俊雅 摄)

       本次培训班秉持王仲提出的“四阶梯教学”理念,通过“理论授课、模拟培训、临床带教和独立实践”来实现“把理论转变为技能”的演变。为全面夯实不同水平医师的操作能力,理论授课从生理和病理起始,通过计算机模拟演练后,进行呼吸机实际操作,最后模拟临床,进行病例实景分析及操作,让学员亲身体验,自助学习,充分掌握人工气道的建立与管理、氧疗技术和呼吸机调节技术。

  两天的培训,向学员们传递了急救知识,培训了呼吸支持技能,良好地发挥了医院的医学教学功能。同时,对训练我院的教学团队,培养医护人员的教学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为学员在呼吸治疗师的协助下进行模拟训练 (周俊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