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爱耳日讲座+义诊 用行动守护您的健康

  (通讯员 南子钰)2015年3月3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大楼三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正常的门诊外,由叶京英主任率队,联合北京市听力协会,举办爱耳日健康讲座与义诊活动,为近百名患者进行耳部检查,用实际行动,帮助居民树立“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的健康意识。同时,针对常见的耳源性眩晕疾病治疗,医院成立了眩晕诊治专台,并举行揭牌仪式。

(叶京英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耳朵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不仅肩负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重任,还承担着维持身体平衡的职责。噪音、压力、年龄增长等诸多因素都有可能引发耳部疾病,耳鸣、耳背、突发性耳聋等常见听力问题是当前人们重点关注的耳部问题。然而,占耳鼻喉科门诊15%的疾病——眩晕症,却常常被忽视和误解。眩晕症是因机体对空间定位障碍而产生的一种动性或位置性错觉,它涉及多个学科,并且绝大数人一生中均经历过,但这种疾病经常易被误诊为脑神经问题。因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特设眩晕诊治专台,针对疾病进行专业化诊断和治疗。医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董家鸿教授为活动致辞并与副院长王仲教授,总执行长郭明和、副总执行长曾亿郎一同为“眩晕诊治专台”揭牌。

  北京市听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树峰教授围绕老年人听力障碍及助听器正确使用等问题进行专题讲解,他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由于神经功能下降、供血不足等原因会造成听力下降、言语识别率下降、语言交流能力下降等问题,生理上的变化极易引起孤独、自卑、猜忌、烦躁等心理问题,进而影响和谐的家庭生活,如何选择并正确使用助听器是关键。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和主治医师尹国平分别就听力损失、耳源性眩晕、鼓膜穿孔性耳聋疾病的成因、预防及治疗系统进行介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进行讲座)

  随后,李欣医生与尹国平医生为前来参加活动患者进行耳部常规检查及听力测试,通过微博活动选中的幸运患者高女士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参加义诊活动,由于上了年纪,高女士常常感到与子女们的交流沟通出现障碍,一家人看电视时,也常因音量问题闹矛盾。“我们通过医院微博知道了这个活动,就赶紧带我母亲来找专家看看,如果有问题也好尽早治疗,刚刚做了听力测试,尹大夫做了详细的检查说没啥大问题,我们就放心了!”高女士的女儿说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尹国平医生听力检查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听力技师梁思超在为患者进行听力测试)

  开业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待就诊患者近2000人次,开展纯音测听、声导抗测听等各类听力学检查500余人次,实施电子鼻咽喉镜、纤维鼻咽喉镜、鼻窦镜及频闪喉镜等内窥镜检查500余例,进行多导睡眠监测(PSG)、无创正压通气治疗的人工压力滴定和自动压力滴定治疗近200人,完成咽颚成形术等手术30余例。科室秉承“以人为本,病患优先”的服务理念,朝着“大学科”的发展方向,努力为病患提供高质量、温馨、舒适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