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康复医学科为颈肩腰腿痛患者宣教义诊

  

  (通讯员 马春岳)2015年3月25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楼三层康复医学科门诊,科室主任潘钰带领医师及治疗师团队,在保证日常的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工作同时,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宣教和义诊,40余名社区居民前来学习颈肩腰腿痛的相关知识,并接受了义诊服务。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工作方式改变、手机电脑使用率高等因素导致人们身体姿势异常,长此以往,不进行纠正,容易导致肌肉、筋膜、韧带、关节、骨骼、神经系统发生病变并产生疼痛,即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颈肩腰腿痛”。其中,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导致的疼痛患者是康复医学科门诊的主要诊治疾病之一,其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长期慢性疼痛如不能有效及时处理,待症状严重化,将影响患者睡眠、日常生活、工作及情绪心理等,此时治疗也将大大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以往人们对疼痛发病机制及疼痛治疗概念比较模糊,存在误诊、漏诊及过度治疗等情况。潘钰主任从姿势评估、生物力学评估、疼痛中枢机制、神经发育学、关节功能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讲解了疼痛发病机制,强调了疼痛分层诊断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骨骼肌肉系统疼痛治疗中的康复干预手段,及如何通过物理方法治疗常见的疼痛疾病,如颈腰痛、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足底筋膜炎等。使居民朋友对以往导致疼痛的原因及今后如何进行康复保健、预防疼痛复发有了全面了解。

  

  参加义诊的居民中90%有疼痛症状,潘钰主任及康复医学科徐泉医师为每位居民进行疼痛诊断,并由专业康复治疗师为其进行了物理治疗,居民接受治疗后表示非常满意。在进行诊治过程中,清华长庚的医师发现,部分疼痛患者因长期慢性疼痛已造成了焦虑紧张的情绪,经过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后,患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此次清华长庚康复医学科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不仅是让参加活动的居民体验康复治疗,同时让大家对康复医学学科有了全面的了解,促进科学就医。“随着医学发展,很多疾病特别是慢性疼痛疾病是可防可治的,我们希望帮助大家提高健康管理观念,出现疼痛及早诊疗,生活才更幸福。”潘钰主任说。(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