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一例多发创伤患者

  右股骨粗隆下粉碎性骨折、右侧肩关节、肘关节损伤、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肺挫伤、胸腔积液、急性贫血……2015年3月23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收治一名多发创伤患者,经过4个一线临床科室的协同抢救,患者成功转危为安。

  患者于河北承德发生严重车祸,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因无条件救治,由120紧急送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普通外科急诊白熠洲医师第一时间接诊,诊断患者全身多发创伤,急诊科张向阳主任、骨科宋飞医师立即组织多学科合作抢救。  

  患者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肺部受到严重挫伤,呼吸困难,胸外科杨帆医师率先为患者进行了胸部固定,保证患者正常通气。患者下肢骨折,又经长途转院,超声科张华斌主任与谢霞医师为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后,发现右下肢股总静脉、腘静脉内已产生血栓,随时有脱落风险。当夜11点,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为患者进行手术,顺利植入下腔静脉滤器。后期复查时发现,滤器捕捉到多个脱落的血栓,配合抗凝治疗,由此将患者可能因血栓诱发肺栓塞致死的高风险降至为零。

  经前期紧急抢救后,患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针对多处骨折失血的病情,骨科主任肖嵩华、副主任潘勇卫决定行急诊手术治疗。手术室、供应室连夜协调空间及器材,麻醉科在张欢主任的带领下,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并严密监测患者体征,保证了稳定的手术生命体征。在潘勇卫副主任的指导下,宋飞医师、赵喆医师联合主刀,为患者顺利施行下股骨粗隆下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术。术后患者疼痛迅速得到缓解,第二天可正常坐起,拄拐杖下地走路。

  此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运营初期第一例多专科联合救治的多发创伤患者。近日,患者已恢复拆线出院。(骨科供稿 韩冬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