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成功应用腹腔镜治疗一例罕见宫外孕

  2015年4月10日,患者李女士因停经、尿妊娠试验阳性,到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门诊检查。夫妻俩本以为即将迎来第一个宝宝,但经超声波宫腔检查,并没有发现孕囊,后确诊为异位妊娠。当日由妇产科马珂医师行急诊手术,应用腹腔镜技术,微创切除其卵巢内异位妊娠孕囊。

  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指受精卵种植于子宫腔以外部位的妊娠。诊治不及时或误诊,病情严重可危及患者生命。李女士经急诊入院,完善检查后接受了腹腔镜手术。术中发现,李女士孕囊种植在右侧卵巢内,为一例罕见的卵巢妊娠。“输卵管妊娠是最常见的宫外孕,可占到90%以上,剩余10%为较为特殊或罕见的宫外孕,如卵巢妊娠、残角子宫妊娠、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宫内宫外同时妊娠等,应引起重视。”马珂医师说,手术采取了保留卵巢的楔形病灶切除术,通过镜下缝合技术完成卵巢修补,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保留了患者的卵巢功能,患者预后良好。

  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提醒广大女性,“宫外孕”的原因主要源于盆腔感染性疾病、输卵管手术史、辅助生育技术等,典型症状包括停经、腹痛、阴道出血。怀孕后,应及早到医院进行妊娠检查,早期“宫外孕”可通过经阴道超声、血HCG测定和腹腔镜检查等得到诊断,及早治疗,以保证正常妊娠。(妇产科供稿 韩冬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