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迎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清华长庚妇产科走进社区宣教

  清华长庚医院4月23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迎接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教授,带领妇产科医师走进社区,进行健康宣教,“从了解开始,让我们医生和病人及家属,一同构建起一堵坚实的抗癌城墙。”廖秦平说。

  宣教在社区 健康从了解做起

  

  作为天通苑社区目前唯一一家大型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坚持“提供健康守护”,2015年2月份以来已举办了15场走进社区的健康讲座,做社区的“好邻居”。

  本次妇产科走进社区,120余位周边社区的居民到场收听。清华长庚妇产科吕涛医师,为居民科普了女性盆底健康知识。她从人体盆底的结构讲起,介绍了与盆底功能障碍相关的疾病,并结合医院门诊的看诊需求,针对老年人常见的“子宫、膀胱脱垂”、“漏尿”等盆底疾病,进行了着重科普。

  “很多人刚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时,不愿到医院来。其实盆底疾病的早期阶段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及康复锻炼,可以有效地预防疾病发生和程度加重。到社区进行健康讲座也是这个目的,希望大家了解疾病,及时有效而科学地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吕涛说。

  妇科肿瘤早识别 挽救生命

  

  妇科肿瘤是最常见、常发的女性疾病之一,也是占比妇科门诊较高的疾病。廖秦平教授为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中华妇科肿瘤分会常委。为提升社区居民的健康认知,在她的带领下,清华长庚医院妇科、产科、儿科医师先后走进社区进行宣讲。本次,廖秦平以“女性肿瘤的早期识别”为主题,进行了相关疾病的科普。

  “经、带、痛、块”,廖秦平总结了妇科肿瘤发病的四大信号。“经”即异常阴道出血,如月经增多、周期紊乱、接触性出血等,是妇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被称为妇科肿瘤的“信号”,多由宫颈、子宫内膜发生肿瘤病变所致,此外,卵巢肿瘤也可因内分泌变化而表现出阴道异常出血。“带”即白带异常,尤其出现血性白带时,多是与肿瘤疾病相关。“痛”是指下腹部、腰背部、骶尾部疼痛、性交痛等,疼痛并不是肿瘤的早期症状,一般是肿瘤体积相当大,导致压迫或侵犯其他脏器时,或者肿瘤发生蒂扭转、破裂或变性等时,引起疼痛。“块”即肿物,子宫和卵巢等深藏在盆腔里,所以通常早期肿瘤难以自行在腹部触及,当肿瘤声场过大,如晨起憋尿时刻自行于腹部触及质地坚硬的肿物结节,则是妇科肿瘤,且一般为中晚期的肿瘤。

  “妇科肿瘤如子宫内膜癌、宫颈癌,是可以早期诊断并治疗的。”廖秦平强调说,“通过筛查,在无症状人群中发现癌和癌前病变,应该是21世纪的医疗保健观念,此举可减轻社会和患者的负担,节约医疗资源,最重要的是让生命得到了有效保障。”

  走出误区 提高生活质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教授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

  居民在妇科肿瘤的疾病中仍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医师现场为居民进行了健康咨询,并反复强调,走出误区,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

  如很多老年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出现漏尿等症状是正常的,并为此减少出门。吕涛医师指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样需要得到保证,通过盆底肌训练等物理手段,可以达到很好的疗效。

  有居民认为没有任何疼痛和不良症状,就是没有生病。实际上,部分妇科肿瘤如卵巢癌,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当收到上述的“经、带、痛、块”的信号时,往往是肿瘤癌症病变已经形成的表现。只有定期体检,才能尽早发现肿瘤。

  筛查有必要吗?以“宫颈癌”为例,廖秦平指出,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的过程,通常要经历5-10年,通过宫颈细胞学和HPV技术检测,完全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癌,通过简单治疗和定期随访可达到痊愈。”

  “宫颈糜烂”需要治疗吗?“宫颈糜烂不是疾病,是已婚育龄女性正常的生理改变。”廖秦平说,单纯的“宫颈糜烂”可以不治疗;炎症、慢性增生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可进行消炎、冷冻、激光等物理治疗。

  讲座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和认可,来自天通苑南街道的乔阿姨说,“医院走进社区办讲座好,让我们多认识疾病,早点预防,比得了病才知道看病省钱,人也少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