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8例示范性手术诠释风采,6月大婴儿取石堪称精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第四期“手把手”微创培训班圆满结束

  清华长庚医院4月28日电(通讯员 唐宇哲、刘宇保)2015年4月2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第四期“手把手”微创培训班正式结业。本期培训班汇聚了来自贵州、河南、河北、山东、西藏、北京等地共11位泌尿外科专家。培训班旨在通过专题讲座与手术示范的形式,“手把手”教学与交流,达到传授经验和技巧的目的。

  “手把手微创培训班”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李建兴主任带领医护团队创办,本期培训班共两天,第一天为经皮肾镜与输尿管软镜的模拟器械训练与相关专题讲座,第二天为手术演示与术中交流。第一天上午李建兴主任指导学员们进行了输尿管软镜及经皮肾镜超声引导穿刺的模拟训练,下午的专题讲座环节李建兴主任及胡卫国副主任医师分享了PCNL(经皮肾镜技术)及输尿管软镜手术操作要点与相关经验。

  次日的手术演示为学员们献上一场结石微创治疗的饕餮盛宴,本期手术病例共展示了8例复杂上尿路结石的微创治疗手术,包括双侧完全鹿角形结石二期PCNL、小儿肾输尿管软镜(3岁)及小儿PCNL(6个月),脊柱畸形合并复杂肾结石PCNL,马蹄肾合并肾结石PCNL等,8例手术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小儿PCNL为出生6个月的早产儿,体重仅7.5kg,刷新了清华长庚医院麻醉及手术的最小年龄,反映了李建兴主任高超的术前研判和精湛的手术技艺。

 

  自开班以来,为让每位学员都能够得到实际操作的机会,“手把手”培训班采取“小、快、灵”的组班模式,控制学员数量,提高教学质量,并收到了良好的培训反馈。培训班每月1-2期,结合临床需求,每期培训主题各有侧重,内容包括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小儿输尿管软镜、多镜联合等。培训班为结业学员授予国家继续教育Ⅱ类学分2分。(编辑 徐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