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扎根社区做健康宣教

  清华长庚医院4月28日电(通讯员 曹战江)2015年4月2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带队,赵俊来医师、曹战江医师,一同前往天通苑北一区居委会,为社区居民科普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给参与活动的居民发放了由血管外科编写的健康科普书《血管疾病防治手册》。

  这已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关注血管健康”社区巡讲的第3站,重点围绕动脉硬化、颈动脉狭窄、静脉曲张及静脉血栓的诊治及预防进行科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健康宣教从社区做起”,吴巍巍主任将带领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血管外科持续走进社区,普及更多的健康知识,防治血管疾病,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中)为社区居民义诊

  

  新闻链接:

  静脉曲张怎么治?

  (文/赵俊来)很多从事长时间站立或坐位工作的人都会出现一个问题,不知什么时候腿上爬上了一条条“蚯蚓”,就是我们常说的静脉曲张。到了夏天对于女士们穿裙子就成为了奢望,她们只能把腿遮得严严实实,看着其他姑娘们穿着美丽的裙子羡慕。对于静脉曲张的治疗一是保守治疗,二是手术治疗,三是微创治疗。

  保守治疗要吃药、穿弹力袜,但只能缓解症状,不能使曲张静脉消失。尤其到了炎热的夏天,弹力袜反而成了痛苦的来源。

  手术治疗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静脉曲张,但即使是以现在创伤最小的技术,仍然要在腿上切开小口子,不能避免手术瘢痕的问题。

  微创治疗包括激光、电凝、射频及硬化剂治疗等。微创治疗创伤相对较小,近几年更多的被患者所接受。但激光、电凝等仍然不能完全避免瘢痕问题,传统的硬化剂存在对周围组织刺激较大,炎性反应重的问题。

  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最新引进了德国先进泡沫硬化剂(聚多卡醇),是经美国FDA批准的用于治疗静脉曲张的硬化剂。只需将硬化剂泡沫化后,在曲张静脉处局部注入,导致静脉痉挛、静脉闭塞,就可以使静脉曲张消失。此方法安全、有效、便捷,对周围组织刺激小,并发症少,患者术后恢复快,可以不经住院就完成治疗。

  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主要利用了血管中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率与其他组织不同的原理,通过对数字影像的一系列处理,将皮下血管原位投影显示在皮肤表面,使医生能够清晰的识别患者皮下8-10mm的细微血管。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在国内首家应用红外血管成像仪定位曲张静脉,随时观察治疗情况,使得泡沫硬化剂治疗可以达到最佳的临床效果。

  同时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还开展小切口微创手术治疗静脉曲张,可结合泡沫硬化剂治疗,为患者提供多样化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