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天堂有了守护天使——悼念清华长庚最长志愿者马士俊老人

  他是清华长庚医院年龄最长的“守护天使”,招募时,医院很犹豫,可他很坚定。后来,他如愿上岗,成为了医疗服务志愿者。他曾说:“为什么只有周五这一天呢,这一周都盼着这一天,来医院上班。”可是,上个周五,上上个周五……他都失约了。“守护天使”的交流群里,队友们传上来一张张他的黑白照片,他去了天堂,在那里,天使为我们守护着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

  

  右一为马士俊老人(袁晋程/摄)

  他叫马士俊,曾是一名铁路工程师,他说他最骄傲的事就是参与了国家很多条铁路的规划和建设。60岁退休,又有公司返聘他为顾问,继续工作了8年,后才来北京天通苑定居养老。可这位忙碌了一生的老人,骨子里都是劲,恨不得抓住一分一秒的时光,让自己动起来,“创造价值”。于是,见到清华长庚招募志愿者的告示,他又立即来应聘了,没想到还得了个“最”——首批志愿者年龄最长的一位。

  

  左二为马士俊老人(谢楠/摄)

  也许你无法想象,在清华长庚的门诊大厅里,一位78岁的老人微笑着为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带路,为同龄的老同志推轮椅,告诉年轻的父母别着急……同组的志愿者都心疼他,“马老比我们都准时”“马老太敬业了”“马老该歇歇了”……

  疼痛把马老带到了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还能治吗?”所有的“守护天使”和医务人员都在关切,院长走到马老的床前:“马老,我为您做手术,看看情况。”这是马老此生第一次进手术室,在他默默奉献的医院里。微创开腹探查,癌细胞已大面积扩散。那些天,所有的“守护天使”陆续赶来,探望马老,他们舍不得这位在新集体里结交的老朋友。最后的日子里,马老一直叨念着:“我这辈子没给党和国家添过什么麻烦。”

  马老,您走了,天使的光芒留在了清华长庚;您走了,带黑框眼镜穿一身黑色夹克的阳光形象,大家伙都记忆犹新。您曾说:“做志愿者,不图别的,别人快乐,我们就发自内心的也很快乐。”医院的发展长河里,迎来了、送走的,有痛吟也有欢声,更有生命,但“守护天使”的这抹温暖,一直都会在,我们都会记得,那温暖里曾有您的一份感动和爱。(作者 韩冬野)

  

  马老,一路走好!(袁晋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