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医师:走进阿坝 为老百姓做点实惠事

  清华长庚7月14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7月7日,来自全国的900名医疗专家一同前往四川阿坝地区,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援藏医疗公益活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教授、内科部副部长张萍教授加入了这支红色队伍,赴四川高原进行义诊服务。“最大的收获是能到缺医少药的落后地区,为少数民族的同胞们做些实惠的事。”廖秦平说。

  “他们更需要最基础的健康科普”

  7日的启动会后,医师被分成了19组,分赴阿坝地区不同的县、州,为藏族同胞进行义诊。

  廖秦平所在的红15团,驻地是马尔康县,听说有专家在县医院义诊,这个人口大约8万的县城都激动了起来,一大早排队挂号的人就拥满了医院的入口。

  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廖秦平与其他100多位医师为藏民义诊,在一张临时检查床上,为患者进行查体。一天下来,廖秦平与一同前来的妇产科医师共义诊了200多位当地居民,“几乎全部是妇科炎症和感染。”居民们对妇科生理卫生知识的匮乏以及防护的落后观念是根本原因。

  当夜,廖秦平与组织方协调,将原本比较学术的“腹腔镜下输卵管的再通”等讲题,调整为“女性生殖道感染”等基础科普课题,商定后,廖秦平连夜赶制幻灯片。2800米的海拔让她走几步路就有些喘,一天的义诊加上熬夜,她的嘴唇已发紫,队友们急着送来氧气管,她说,“没事,我能坚持。”

  次日的讲座非常成功,不仅当地的藏民,县医院的院长和医师也来旁听,这让廖秦平很欣慰,“把这些基层的医师培训好,对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才是件长远的事。”

      红与白交织的新“黑水”

  与此同时,张萍率领着红19团,开赴黑水县。这是个名副其实的红色根据地,是红军长征路上重要的驻扎地之一,张萍作为团长对当地的百姓说,“今天的黑水是由红与白两种颜色组成的,当年红军战士用鲜血换来了今天,今天我们白衣战士,也和他们一样,希望大家能过上更好的健康生活。”

  阿坝地区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比例大,作为心脏内科医师,张萍的行程被排得很满。先与心血管病专家高润霖院士等在黑水当地的医院进行教学性查房;再做心律失常救治的专题讲座;时近中午,张萍又赶去加入了义诊的队伍,“当你看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想着这些老乡走了几里的山路来找你瞧病,就顾不得吃饭了。”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为藏族同胞义诊

  义诊的第二天,张萍前往地理偏远的藏民家中做登门义诊,第一户的老阿妈就让她为之一惊。老人因胆囊疾病,做了胆管引流,引流管脱离后形成了窦道,体内的积液便一直向外流,不得已只好用塑料包堵住。经过进一步了解,确诊老人为胰头癌晚期,医疗队为这户人家留下了基本的护理药品、缓解痛苦的中成药物,示范了处理操作。临走时,老人的长子硬塞给张萍一小包花椒,“谢谢你来看我的老妈妈,我一直愧疚的心终于好受了些。”张萍说,那是他最珍贵的礼物了,“医生该常常去安慰”。

  把公益的温暖延长

  前往阿坝的医生们,大多携带了很多行李,大包小箱的,“别人都以为我们是带的吃穿用品,怕习惯不了当地的环境”。而返程时,医生们却基本上都成了轻装上阵,张萍说“我买的听诊器、文具,装了两大包捐给当地。”而听闻廖秦平主任要去阿坝义诊,清华长庚妇科产的医师们也都行动了起来,筹集医疗用品、衣物,交由主任一同带去。

  “这只是一次义诊,如何延长公益?”这是清华长庚两位医师此行共同的思考。“提升基层医师的专业水平和临床操作技能是核心。”作为一家教学型医院,她们表示,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心脏内科等科室可为基层医师提供培训或进修的机会,并给予一定的医疗技术支援。而针对当地非常普遍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张萍也向当地政府进行建议,配备基础性的降压药,以较低的成本就可以让病情得到相对有效的控制。“在工作允许的条件下,我会让我们的青年医师多到基层去,对医师是一种培养的历练,也为当地提供了医疗支援。”张萍说。

医疗队所到之处,都是居民们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