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普通外科:走进社区科普,减少对常见病的认识误区

  

  清华长庚医院7月15日电 7月13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罗斌、蔺宏伟副主任医师来到天通中苑第一社区,以居民普遍关心又多发的甲状腺、痔疮外科疾病为题,为居民进行健康科普讲座,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6月年中体检,不少单位员工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因此,普外科门诊甲状腺疾病的患者随之增加了不少,罗斌主任医师以“甲状腺结节的诊断与治疗”为题进行了科普,详细介绍了哪些甲状腺结节需要手术治疗。他告诉社区居民,一般只有在甲状腺结节长得比较大,压迫气管食道引起不适时,或甲状腺结节引起甲亢,及甲状腺结节怀疑或诊断为恶性的情况下,才考虑手术治疗。而绝大多数查体发现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无需任何治疗。这一科普消除了很多居民对甲状腺结节的误解和顾虑。

  

  蔺宏伟副主任医师向居民们介绍了痔疮和便血的相关知识。他提到,痔病虽然很常见,但多数较轻,不需治疗。痔病加重的诱发因素包括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少动等。痔疮进展到3期以上是可以手术治疗的。他特别提醒居民朋友,便血虽然是痔疮最常见的表现,但便血持续时间长,伴粘液便,或大便习惯改变时,应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直肠肿瘤。

  讲座结束后,其实用且贴近生活的内容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咨询,两位医师现场答疑,为居民消除诊疗顾虑,并强调了遵循健康生活方式,防病于未然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