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助力清华师长 圆康复之梦

  

  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为杜老查房

  清华长庚医院8月4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杜老是一位杰出的清华校友,也是一位硬膜下血肿的康复患者,现在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接受治疗。3个月前,杜老突然出现行走无力,右侧身体活动不灵,语言不能等症状,经诊断为左侧大脑额颞顶叶大面积硬膜下血肿,及时在外院进行了两次血肿引流术后,杜老的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而这场疾病还是给老人留下了诸多后遗症:肌力减退,肢体震颤,行走不稳,坐位上站起及行走都需要两个人的辅助等,饮食起居都需要家属照料。

  

  图为治疗师为杜老做平衡训练,提高平衡功能和本体感觉

  结合杜老的病情,入院后康复医学科为杜老制订了一套综合康复方案,包括床上翻身起坐,坐站转移等日常生活动作训练,平衡仪上平衡训练,等速肌力训练,四肢灵活性、协调性作业训练,跑步机上步行训练,四肢联动锻炼心肺功能等。“有点像在学校上课,一堂接一堂。”杜老的老伴笑道。康复训练中,今年已83岁高龄的杜老从来没喊过累,“全力配合医生接受康复治疗,特别能坚持。”杜老的老伴这样评价他,以四肢联动训练为例,初来医院时,杜老每天做15分钟的运动量,按照医师的要求,每天加一分钟,半个月下来,半个小时的四肢联动训练已成为常规训练。

  经过一个月的综合康复治疗,杜老的肢体功能明显好转,四肢肌力增加,肢体震颤明显减轻,日常生活动作如翻身起坐、借助椅子扶手坐站转移、行走等,基本都能独立完成,仅需家人在旁监视,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高。

  

  杜老进行腰背肌运动控制训练

  

  治疗师正在为杜老做心肺功能训练

  身体状况的好转,还伴随着老人心态上的转变,在练习写字的本子上,6月3日,杜老写下“生病受罪”,因为颤抖,笔划几乎接不上,字迹很是潦草,6月8日重又写下生病受罪,自己感慨着稍有进步,这样“生病受罪”的负面感受一直持续了一个月,24日他开始接受康复治疗,书写的内容也出现了转变,“两周来的康复很有进展,起坐写都比过去好,这都是康复科医护的功绩……”字迹越来越清晰,笔划也恢复了横平竖直,老伴看了心里很是欣慰。

  

  杜老发病初期与接受康复治疗后写字的对比

  “我曾经误以为康复就是养老或者休养。”杜老说,连同他的老伴也这样以为,“起初我们对康复是抗拒的,怀疑起不到什么作用,弄不好再加重了怎么办。”后来,他们在一位接受了康复训练的朋友推荐下,才慎之又慎地做了选择,“康复其实是一项很必要的治疗。”杜老说。患病前,他常在清华的游泳池健身,“康复得好,您还能重新回到泳池游泳。”康复治疗师陈固稳这样鼓励他。

  8月,杜老将全面恢复生活自理能力,走出医院,重新回归家庭生活。杜老是众多脑损伤患者中得到及时早期康复的一员。目前,各种脑损伤和脑血管病已成为危害老年人最大的疾病之一,每年新发脑损伤和脑血管病患者上百万,致残率80%以上,还有很多的老人得病后没有像杜老这样,重新迈开腿,写下字,实现日常生活自理。“凭借专业的康复技能与先进的康复设备,我们康复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希望帮助更多患者恢复到健康的状态,重获行动自由。”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