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康复医学科里的一场特别Party

  

  清华长庚医院8月24日电(康复医学科通讯员 马春岳)8月19日,原本是又一个普通而忙碌的工作日,却成了康复医学科特别的一天。下班后,训练室里迎来了一场party,全体的康复医师汇聚于此,欢送一位老朋友——老谷,“恭喜出院啦!”每位康复医师像祝生日快乐一样,祝福老谷。

  老谷,是一位脑干出血患者,病情稳定后曾在当地康复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因出现右眼角膜溃疡,视力严重减退,今年2月来到清华长庚眼科行右眼羊膜覆盖、眼睑缝合术。术后进入康复医学科进行康复治疗。时间一长,科里的人就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谷”。

  老谷绝对算是科室里的重病号。刚来康复时,无法坐站转移,行走完全依赖轮椅;说话含糊不清,无法和医师正常交流;喝水呛咳;穿衣、二便等日常生活都得靠家人护理。

  经过系统的评估,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为老谷制定了个体化的综合康复方案。通过物理疗法(PT)、作业疗法(OT)、言语治疗、吞咽训练、经颅直流电刺激、四肢联动强化心肺运动训练、减重步行训练、康复踏车治疗、矫形器等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后,老谷逐渐能够独立完成坐站转移、床-轮椅转移,可以自己站立,在助行器辅助下可行走20多米,言语及吞咽功能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感谢清华长庚医院以潘钰主任为领导的康复医学科的全体员工。我是一名脑干出血的患者,转院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治疗……通过这些医护人员的治疗和帮助,我现在可以在辅助下行走,语言有了很大的改善……”在欢送会上,老谷一字一句认真地将感谢信读给每一位康复医师听。

  

  图为老谷在做减重步行训练

  作为康复医学科的一位治疗师,当我听到老谷亲口读出来的感谢信时,成就感化成了正能量充满了全身。走进康复医学科,最直观的感受不是病痛带给患者的情绪低落,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欢乐气氛,因为选择康复,是在选择希望。患者常常称呼康复科的医师为老师,而我们则叫他们“老谷”“王叔”“小美”……因为我们不仅是患者与医师、治疗师之间的医患关系,我们更是朋友,为了健康一起奋斗加油。(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