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检验科:聚焦分子诊断 精准癌症医疗

  清华长庚医院9月2日电  8月27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主办,“清华长庚精准检验医学论坛”暨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专委会免疫组2015学术活动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各级医院检验科百余位同仁出席论坛。

  本次会议以“聚焦精准癌症医疗,关注分子诊断应用与进展”为主题,邀请医科院肿瘤医院检验科韩晓红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张青云教授及北京医院病理科王征教授等知名专家,对肿瘤标志物、循环肿瘤细胞,及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监测中的作用,进行广泛探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赵秀英主任以《原发性肝细胞癌血清学标志物应用及进展》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针对目前肝细胞癌这一高发疾病,但又缺乏敏感性、特异性肿瘤标志物的现状,结合临床科研,提出了三种新的肿瘤标志物,并对该标志物在肝细胞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

  随着肿瘤疾病的高发趋势,临床对肿瘤的精准诊断和有效治疗愈加关注,而检验医学科对肿瘤标志物的精准检测则是临床诊断的有效依据。增加临床一线与医技科室的沟通交流,将有助于肿瘤疾病的精准诊断,为此论坛特设了临床与检验科的对话环节,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项灿洪医师从临床出发,结合实际病例,就肝癌肿瘤标志物检测提出普遍性问题,与检验科技师李润青现场对话答疑,“通过这种形式,希望倡导一种观念,临床与医技科室加强沟通,联手促进疾病的精准诊断。”赵秀英说。

  分子诊断已成为肿瘤及感染性疾病诊断的重要方式,围绕分子诊断在肿瘤诊断中分期、分型,以及药物治疗监测、预后评估中的作用,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探讨,对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在建院之初即进行了充分的人才储备和学科规划,在临床科研方面,正在针对这一技术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力争为提升肿瘤的诊断水平提供精准依据。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大楼及检验医学科。(检验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