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世界心脏日 清华长庚医院为“心”力行公益

  清华长庚医院9月26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 孙玉杰) 迎 “世界心脏日”,9月26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行大型公益活动,心脏内科20余位医护人员为居民健康咨询、免费心电图检测,现场手把手教学心肺复苏术,用“心”、为“心”践行公益。

  一片“赤心”为健康

  “希望我们的公益行动,能让人们关注心脏健康,预防心脏性疾病,这也算是我们为大家献上的中秋节祝福。”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说。

  由世界心脏联盟发起,自2013年起,每年9月29日为世界心脏日,旨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

活动吸引了上百名居民参与,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人们关注的头号大病

  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副部长、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牵头,科内医师缪国斌、刘芳、佘飞、薛亚军,以及清华长庚特聘的专家葛堪忆、聂孝云教授,7位专家集体为居民义诊;9名住院医师现场任教,讲解遭遇突发心脏性骤停、猝死患者,如何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手把手教学、示范;发放宣教手册、测量血压、检测心电图,10余名心脏内科护理人员齐上阵,为居民义务服务,获得了“为老百姓做实事”“下次有活动我还来”等诸多好评。“我心脏没什么毛病,来多学习些知识,万一得了病,或遇上了突发状况,心里有底。”来自天通苑中苑的一位居民说。

  我国心脏性猝死量居全球首位

  近些年来,“心脏性猝死”案例频繁发生,从青春少年到迟暮老人,从孱弱病体到运动健将,都可能在转瞬间发生猝死。这一疾病也成为了清华长庚本次公益活动的宣导主题。

  “心脏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其中发病急骤、不可预料和自然死亡是诊断心脏性猝死的3个关键点。据统计,在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年发生率为41.84/10万,考虑到13亿的人口基数,每年心脏性猝死的发病人数约高达54.4万人,平均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位居全球各国之首。在院外发生的心脏性猝死当中,80%发生于家中,15%发生于公共场所,40%发病时没有他人在场。

  心脏性猝死的原因相当复杂,常见的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不明原因猝死等。除此之外,剧烈撞击、吸毒、酗酒、滥用药物等也是心脏性猝死不可忽视的原因。一般而言,在12岁以下儿童以先天性心脏病和原发性心电疾病占主导,18岁以上的成年人则以心肌病、冠心病和心律失常为主、竞技性运动员可能以肥厚型心肌病、冠状动脉畸形及心律失常为主。

  预防心脏性猝死有“招数”

  张萍教授介绍,对于心脏性猝死高危患者,早期预防可以明显提高存活率。在冠心病患者当中,戒烟、适量运动、降脂治疗、控制糖尿病及降压对于预防心脏性猝死十分重要,已罹患冠心病的患者,应进行血运重建,并长期应用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瓣膜病患者应尽早行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各种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必要时应行心脏起搏器植入,快速型心律失常应接受规范的药物治疗或导管消融,同时要注意去除各种诱因:如纠正电解质紊乱 ( 尤其是低、高血钾症 ),保持情绪稳定和生活规律,减轻工作压力等。对于有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或有猝死风险的患者,ICD(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 是目前预防心脏性猝死最有效的方法,在充分评估患者猝死风险及危险分层后可考虑植入。

  抓住黄金4分钟心肺复苏

  心脏性猝死发生迅速、后果严重,随着公众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以及大量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装备与应用,在美国急救设施配备较好的地区,院外猝死抢救成功率已升至50%以上。

  在心肺复苏的最新要求中,黄金4分钟的理念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所谓黄金4分钟,即指应该努力在4分钟内开始初级心肺复苏。为增强居民对心肺复苏术的认识及操作能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活动中特设了心肺复苏术教学区,由心脏内科住院医师示范,手把手指导操作,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

  家住天通苑中苑的范女士,在医师的指导下,已连续进行了3次心肺复苏术,累得满头大汗,“没学前,不知道医生抢救这么辛苦。”范女士感言。经手把手教学,范女士逐渐掌握了按压的位置、频率、力度等要点。“未必每个人都那么幸运,正好倒在医生的脚边上。万一哪天人命关天,我知道心肺复苏术,没准帮上点忙。”

  

  新闻链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

  做客养生堂,讲述心脏性猝死《起死回生的秘密》http://yst.brtn.cn/20150921/VIDE1442834236197910.shtml ; http://yst.brtn.cn/20150922/VIDE1442921753651566.shtml

  9月26日下午4点半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健康加油站”,讲述心脏性猝死《揭开猝死的神秘面纱》,网络实时、回放收听 http://listen.rbc.cn/

  心肺复苏操作步骤:

  1.判断意识

  双手拍打患者双肩并呼叫病人,观察有无反应。

  2.呼救帮助

  立即呼叫其他医务人员帮助抢救,并携带除颤仪。

  3.判断心跳、呼吸

  掀开棉被,解开外衣,触摸颈动脉,同时观察胸廓起伏,判断心跳、呼吸情况。如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并记录抢救开始时间。

  4. 胸外按压(C)

  (1) 准备:挪开床头桌,迅速使病人去枕平卧,胸部下垫按压板,垫脚凳。

  (2) 胸外按压30次(17秒完成):

  A. 部位: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或剑突上两横指

  B. 手法:采用双手叠扣法,腕肘关节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

  C. 深度:胸骨下陷≥5cm

  D. 频率:≥100次/分

  5. 开放气道(A)

  (1) 清理呼吸道:将病人头侧向一方,用右手食指清理口腔内异物

  (2) 开放气道:开放气道方法为仰面抬颏法、托颌法。常用仰面抬颏法,方法为抢救者左手小鱼际置于患者前额,手掌用力向后压使其头部后仰,右手中指、食指剪刀式分开放在病人颏下并向上托起,使气道伸直,颈部损伤者禁用,以免损伤脊髓。

  6. 人工呼吸(B)

  使用简易呼吸器通气2次,采用“EC手法”,每6-8秒行人工呼吸1次,8-10次/分,每次呼吸约1秒,通气约0.5升,可见胸部起伏。

  7. 持续心肺复苏

  持续心肺复苏,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为30:2,以此法周而复始进行,直至复苏。

  8.观察心肺复苏有效指征

  (1) 观察心跳、呼吸:触摸颈动脉(10秒),观察呼吸情况。

  (2) 观察意识:观察瞳孔变化、压眶反应、对光反射。

  (3) 观察循环:观察颜面、口唇、甲床紫绀变化、末梢循环改善情况,测量血压。

  (4) 判断复苏成功:继续给予高级生命支持。

  9.整理、记录

  (1) 撤按压板,给病人整理衣服、头部垫枕、盖好棉被、安装床头挡。

  (2) 洗手,记录抢救过程。

  (内容引自《西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