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心脏内科“健康一刻” 给患者开的选修课

  

  分时段预约就诊,8点半看诊的患者在开诊前候诊

  清华长庚医院4月13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早上8点,距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正式开诊,还有半个小时,各科室的门诊区域里已经有上午诊的患者在等待看病。8点一刻,心内科刘芳副主任医师来到诊间,一台电脑一个投影仪,候诊的区域就成了一个临时教室,“我来为大家科普一下高血压的自我管理” 。“心脏内科健康一刻”开讲了!

  

  践行人文医疗,“健康一刻”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师为患者开的“选修课”。开诊前的15分钟,医师提前来到诊间,为患者宣教,心脏内科自本周发起,每周举办两场,专科出诊医师循环“上课”,科普的主题涵盖高血压、高血脂、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心内科常见疾病。

  15分钟里,刘芳医师着重针对门诊患者最常见的问题、误解,从高血压长期管理、自我管理两个方面,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我血压不高了,就可以停药了吧?”“脉压差大怎么办?”课堂上,患者提出了很多具有普遍性意义的问题,“控制血压不能擅自停药”,“降低脉压差重点还是调节血压。不同患者,应由医生为其选择适合的控压药物。”刘芳医师一一解答,并深有体会“患者太需要健康教育,太需要提升依从性。”

  

  时间不长,意义很多,“健康一刻”发起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说:“希望让患者等待的时间生出价值。“一边候诊一边了解自己所患的疾病;通过小课堂,让患者提前与看病的大夫有个交流互动;把常识性的问题提前科普,节省医师看诊时反复科普的时间……活动结束后,“课件”将传输到门诊候诊诊间的电视屏上,供患者随时了解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