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夏至到 热养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 金超)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这天北半球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预示着一年中天气最炎热的“三伏天”即将到来,怎样健康过“苦夏”?冰凉食物和温热食物到底谁更解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营养师金超为您解读:

  “苦夏”之 “苦”,始于胃肠。人们常常先感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腹泻或二者交替,继而出现全身倦怠无力、心悸、出汗、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对大多数朋友而言,“苦夏”无需药物,保证平衡膳食、规律作息,充足补充水分,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可自行得到缓解;对症状较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族,以利于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消除“苦夏”症状。

  那么,冰凉食物和温热食物到底谁更解暑?夏天进食冰凉食物,已成为现代人降温的重要方式,冰凉食物进入消化道,可迅速吸取机体热量,从而出现短暂的凉快。实际上冰凉食物的弊端要远远大于益处,其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影响胃液分泌,造成消化功能失调,出现一系列的“苦夏”症状。尤其对于老年人和儿童,冰凉食物会过度刺激胃肠道,出现腹泻等症状,因此,在这里建议大家苦夏要做到“热养生”。

  三伏天的到来,使得空调间与室外的“火炉子”,形成较大温差,极易导致暑气入侵。少吹空调,让机体适应高温环境,使位于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自动调节,从而调动全身组织共同抵御高温环境,是避免中暑的好办法;多喝热茶,多洗热水澡,可使机体毛细血管扩张,汗腺排汗,有利于机体散热、排毒;同时,茶中的茶多酚、酯多糖和芳香物质等成分具有保护心血管健康,强心利尿的功效,可使体内多余热量随尿液排出体外,对防中暑极有裨益。

  在这叮嘱大家,这个苦夏要热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