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世界肝炎日】清华长庚肝胆内科黄缘医师: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如何合理营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黄缘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营养的目的就是避免肝脏的负担与伤害,促进肝组织再生,防止肝脏发生永久性、弥漫性病变,促进肝功能恢复。

  1.能量适当:适当的能量有利于肝组织修复及肝功能恢复,但过分强调高热能饮食不但增加肝负担,加重消化功能障碍,且容易引起 肥 胖 , 使 肝 细 胞 内 脂 肪 含 量 增多,甚至发展为脂肪肝,因此热能的供给须与体重、病情、活动情况相适应,尽可能保持收支平衡,维持理想体重。

  2.蛋白充足:足量优质蛋白质可提高酶的活性,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增加肝糖原贮存,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肝功能恢复。可选用优质蛋白质如大豆及其制品和牛奶、瘦肉、鸡、鱼、蛋等动物性食品。

  3.避免过多的脂肪摄入: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肝炎病人厌油腻,脂肪过多延长胃排空时间影响食欲,过少影响食物口感。应选择富含必需脂肪酸的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必需脂肪酸有利于肝组织的修复。

  4.能量来源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使肝有足够的肝糖原储存,以维持肝功能及保护肝脏。过多地吃葡萄糖、果糖、蔗糖等会加重胃肠胀气,影响食欲及其他营养素的摄取,同时易引起体内脂肪聚积,加重病情,不利肝恢复。

  5.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维生素与肝病有密切关系,多种维生素储存于肝内,直接参与肝内生理生化代谢。严重肝病时,维生素吸收障碍,可引起维生素C、B1、B2、K、E、A等缺乏,增加维生素的供给量,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增强解毒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应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纤维素及矿物质,同时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红枣补血养肝,马蹄解毒、退黄疸,葡萄护肝、增进食欲。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糖类,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

  6、要合理应用补品:肝炎病人不必刻意进补,因为过多地依赖进补而忽视了正常饮食的做法是舍本逐末之举。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中药或补药时,一定要征求医师的意见,辩证施治。对于那些胃口不好摄入营养素少的患者,除了考虑增加食物品种及改善食物口味来增强食欲以外,还可以另外补充多种营养素,如维生素系列、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等。

  7、避免有害物质的摄入:饮酒可加重肝负担,肝炎病人严禁饮酒;霉变食物、不合格饮水、油炸食品、烧烤腌制食物等含有致癌物,应尽量避免食用慎用辛辣、刺激性、产气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