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世界母乳喂养周】坚持母乳喂养宝宝的理由

  

  清华长庚医院8月7日电(产科护士长 张传云)  乳汁是由多种化学成分和细胞成分组成的复合液体。人乳中大部分的营养成分都具有多种功能。包括以下特性:抑菌和免疫调节功能,其可在乳汁消化前和/或消化过程中被激活,抗炎作用,促进婴儿胃肠道中腺窝细胞或体内其他细胞的生长,帮助消化等。

  乳汁中主要的宏量营养素有以下几类:

  1、乳糖和寡糖:母乳中所含乳糖比牛羊奶含量高,对婴儿脑发育有促进作用。母乳中所含的乙型乳糖有包含加入大肠杆菌生长的作用。乙型乳糖还有助于钙的吸取。

  2、乳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磷脂以及甾体激素:乳中脂肪球少,且含消化酶,婴儿吸吮乳汁时舌咽分泌的舌脂酶,均有助脂肪的消化。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且能促进婴儿脑和神经的发育。

  3、蛋白质,包括几种酪蛋白、α-乳清蛋白、乳铁蛋白、分泌型IgA以及溶菌酶:母乳中的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更利于宝宝消化吸收,乳铁蛋白也是母乳中特有的蛋白质,它能与需要铁的细菌竞争铁,调节胃肠菌群预防腹泻。分泌型IgA以及溶菌酶更是母乳中的特有成分,可以抗炎和增强宝宝免疫力。

  4、矿物质,包括钠、钾、氯化物、钙、镁和磷。母乳中的钙磷比更利于婴儿吸收和利用,矿物质的比例更适合婴儿代谢,避免加重婴儿肾脏负担。

  另外人乳中还含有一些增强婴儿免疫力的细胞成分,包括巨噬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以及上皮细胞等。人乳中的巨噬细胞具有趋化作用、吞噬作用,还可分泌补体、溶菌酶和乳铁蛋白。人乳中含有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它们均有助于保护婴儿的肠道免受侵袭微生物的伤害。

  乳汁的分泌机制

  婴儿吸吮时对乳头-乳晕的触觉刺激会产生传入神经信号至下丘脑,从而刺激催乳素和催产素的释放,使乳房的腺细胞分泌乳汁。经血液输送至乳房,使其泌乳。从刺激乳头到乳汁分泌的过程被称为泌乳反射或催乳素反射。婴儿吸吮乳头的次数越多,母亲泌乳越多。

  泌乳的维持

  泌乳或乳生成是大量乳汁持续分泌的过程。需要定期排空乳汁并刺激乳头,以激发垂体前叶释放催乳激素及垂体后叶释放缩宫素。若不进行乳汁排空,升高的乳腺内压和泌乳反馈抑制剂的蓄积会减少乳汁生成,并引发乳腺退化。

  促进乳汁分泌的方法

  1、母婴同室使婴儿与妈妈多接触、多吸吮乳头、配合乳房按摩,通过这些刺激引发妈妈大脑垂体释放催乳素和缩宫素,充分利用泌乳机制促进乳汁的分泌。

  2、通过婴儿的吸吮保持乳房处于排空状态,避免乳腺退化从而助于和维持乳汁的分泌。

  3、哺乳的妈妈其营养需要热量应比平时增加500卡,保证充足的水分、水果蔬菜的摄入,尽量膳食多样化,可多吃高蛋白的饮食,适度增加鱼、肉、奶、蛋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的摄入,以保证乳汁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