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张雷医师参加援藏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

  清华长庚医院8月19日电(医政组 郭涵奇)8月19日下午6点30分,超声科张雷医师跟随国家卫计委援藏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队一行24人赴藏支援,本次支援为期30天,调查组将对拉萨市及周边4个区县,32个村开展调查,预计走访调查6400人。

  

  作为北京市市属的三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市卫计委组织包虫病患病率调查工作安排,派出超声科张雷医师参加通过B超检查和诊断,对当地居民、学生开展包虫病患病情况调查,并开展防治知识普及工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张雷医师

  依《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派员对口援助西藏开展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市卫计委组成北京市支援西藏自治区开展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对拉萨市及周边4个区县开展该病流行情况调查工作。

  包虫病是一种严重的人畜共患的疾病,多发于高山草甸地区和牧区及半农半牧区,家犬和狐狸等动物是主要传染源,包虫病给西部农牧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我院张雷医师将随工作小组前往条件较为艰苦、海拔4000米的尼木县,与疾控专家、当地医师共同进行为期30天的调研、卫教及疾病诊疗工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国际知名的肝胆外科专家、执行院长董家鸿的带领下,心系包虫病的研究与治疗。今年8月联手青海方面,成立了“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包虫病研究中心”。本次张雷医师赴藏调研,也将为包虫病研究中心的病例研究提供一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