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普外科:腹部无切口保肛根治低位直肠癌

  

  低位直肠癌患者的手术治疗,A为传统的开放手术,下腹部切口长20cm左右,上方需要绕肚脐;B为腹腔镜辅助手术,肚脐下方切口4-6cm长,用于取出病变肠管及消化道吻合;C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开展的“类-NOTES术”,腹部仅有数个穿刺孔,最大直径1cm

  清华长庚11月16日电(普外科 刘伯涛)今年68岁的卢先生,近3个月时间里排便一直不正常,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经消化内镜中心肠镜检查,发现直肠下段有溃疡性肿物,活检病理结果诊断为中分化腺癌。结合患者自身合并的其他病症及诊疗意愿,普通外科联手消化内科、病理科、肿瘤内科、放射诊断科、放疗科、麻醉科、ICU、心内科等进行病例讨论,经过综合评估后,决定为患者进行腹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切除术,并利用肛门——这一人体自然腔道取出病变的肠管,避免腹部开刀,把对患者的创伤降到最低。

  经自然腔道手术(简称“NOTES”)是指从人体自然存在的腔道(如口腔、直肠肛门、阴道、尿道等)伸入内镜,完成病变切除,并取出标本的一类手术。其优点为体表没有切口、术后无瘢痕、对人体的生理影响干扰很小。然而,目前NOTES手术尚仅能完成一些腹部疾病诊断及简单的治疗,如不明原因的腹水、消化道肿瘤的分期诊断、阑尾切除等。对于消化道肿瘤的根治切除及术后重建,很难利用其完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李元新教授将腹腔镜技术和NOTES理论相结合,力推“类-NOTES术”,即先利用腹腔镜进行体内组织解剖,然后经肛门脱出直肠,在体外直视下切除肿瘤,最后再通过腹腔镜完成直肠结肠的吻合操作。

  由李元新教授主刀,在患者腹部取5个穿刺孔切口,最大直径1cm,在腹腔镜下,进行一系列肠管、血管、系膜组织的精细解剖,包括肠系膜下血管周边淋巴结清扫、全直肠系膜切除、部分耻骨直肠肌及直肠尾骨韧带切断等,最大程度上保留患者肛门括约肌功能,保证术后正常排便。由于肿瘤的位置特殊,涉及输尿管、骶骨前方众多的血管丛、前列腺下腹下神经丛等,加之患者自身的骨盆狭小、直肠冗长等因素,给腹腔镜下的操作造成了很大的挑战。

  此外,传统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体内组织离断后,需在患者的腹部开一个4-6cm的刀口,完成肿瘤切除及肠管吻合。在“类-NOTES术”中,李元新教授利用自然腔道,经肛门脱出直肠,完成肿瘤切除,及直肠结肠吻合。由此,在保证直肠肿瘤精准切除的同时,保留了患者的肛门功能,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手术对患者的创伤,术中出血仅为数毫升。

  术后患者麻醉恢复快,在术后1天即下床,3天内胃肠功能已完全恢复。该术式的开展,是低位直肠癌患者的一大福音,保证了肿瘤根治的同时,也实现了手术的微创与快速康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在李元新教授的带领下,已成熟开展类-NOTES腹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切除术。李元新教授介绍,对于一些年纪轻、体型瘦的良性疾病患者,如溃疡性结肠炎、顽固型便秘,也可利用类-NOTES术完成全结肠切除或次全切除、升结肠直肠后壁侧侧吻合(金陵术)的操作,最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编辑 韩冬野

  新闻链接:

  

  李元新,主任医师、教授,北京清华长庚院普通外科副主任。专于复杂胃肠外科、小肠移植及腹腔多器官簇移植临床与基础研究、肠功能障碍临床与基础研究、外科营养支持。师从我国著名外科学家——黎介寿院士。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师从全球最著名的小肠移植和腹腔多器官簇移植专家、国际小肠移植学会主席——Abu-Elmagd教授,回国后在黎介寿院士指导下,对小肠移植关键技术进行重大改进,使小肠移植在我国实现重大突破。执笔撰写我国有关小肠移植的《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能独立完成小肠移植的医生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完成小肠移植例数最多、手术质量最好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