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哈尔滨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可医保异地结算

  

  清华长庚医院11月16日 (通讯员 沈晓梅)2016年11月16日上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签订《哈尔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成为哈尔滨在北京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合作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哈尔滨市380万参保人员可持医保卡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并完成异地医保的即时结算,无需患者先行垫付,再返回参保地报销费用。这将极大地提高当地参保人员就医便利度,特别是常年在京工作生活的哈市参保人员。同时和具有大量优质医疗资源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合作也有利于缓解疑难重病患者异地就医的经济压力。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龚岩、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杨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副总执行长赵刚等出席签约仪式。  

       郭明和总执行长首先对龚岩处长和杨林主任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医院特点。医事处副处长张文砚从医院概况、医疗服务模式、医院运营管理和运行成果四个方面对医院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由台塑关系企业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捐建、支援,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共建共管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的附属教学医院。医院以“人本、济世、厚德、至善”为价值理念,依托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资源及先进的转化平台,在开业运营两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壮大,服务全国各省病患,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清华长庚医院高度重视此次合作,一方面会一如既往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会认真贯彻执行哈尔滨市医保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做好即时结算工作,让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到本次合作的便利。哈尔滨市将成为我院第一个实现异地医保即时结算的地区,为更好的服务周边居民和医院病患,响应国家异地医保即时结算政策,我院将继续开拓异地医保即时结算业务,争取使我院成为更多地区的医保定点医院。

  龚岩处长和杨林主任也表示,实行医疗费用异地实时结算,是方便人民群众就医的重要举措,也是减少行政成本浪费的有效措施,更是我国医保事业发展的大趋势之一。为方便异地患者就医,响应国家政策,从2011年起,哈尔滨在全国率先启动异地医保即时结算工作,从参保人员异地安置相对集中的三亚到优质医疗资源聚集的北京和上海,即便利了异地安置参保人员的也减轻了跨区域转诊的疑难重症参保人员经济压力。天通苑地区是哈尔滨市参保人员在北京的聚集区域,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合作即方便了周边社区哈市参保人员就医又打通了哈尔滨市疑难重症病人上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绿色通道。这次合作既体现了清华长庚医院在全民社会保险事业上的高瞻远瞩,也是哈尔滨市医疗保险发展的又一个进步,以此为契机将会带动全市乃至全省的医疗保险事业焕发新的活力。

  本次协议签署后,将开始系统对接及调试工作,预计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可实现即时结算(实际执行时间以官方公告为准),在此之前仍按异地就医转诊或异地安置方式办理,在医院住院就医后全额结算回当地手工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