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双发肿瘤怎么办? MDT定方案

  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来一位不幸的女性患者。患者患有乳腺癌,因常憋气、心慌,在当地医院行乳腺检查时,同时进行了心脏超声检查,发现还患有心脏肿瘤,并已致心功能不全,因病情复杂来京就医。由于两处肿瘤之间的关系不明确,辗转心脏专科医院后,到综合性医院就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罗斌接诊后,首先对其乳腺肿瘤进行评估及穿刺活检,同时会诊心脏外科。“心脏肿瘤发病率低,原发性肿瘤更为罕见,心脏粘液瘤是最常见的心脏良性肿瘤,以女性多见;继发性心脏肿瘤的发病率高于原发性肿瘤的10到20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冬焱介绍。那么,该患者的心脏肿瘤与乳腺肿瘤是否为同一种恶性肿瘤呢?

  针对这一双发肿瘤病例,医院组织了普外科、心脏外科、病理科、麻醉科及心内科心脏超声专家进行多学科联合(MDT)查房讨论。病理科尹洪芳主任,细致观察活检病理,判断其乳腺肿瘤为一种罕见的粘液表皮样癌,这类癌症的发病率占乳腺肿瘤的0.3%;心脏超声专家刘芳结合影像,判断心脏肿瘤为原发性良性肿瘤可能性大。多学科专家结合患者病史、查体、影像学特点、病理结果等,最终达成共识,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恶性肿瘤转移的可能,但患者心脏内肿瘤以良性粘液瘤可能性最大。

图为术前与术后心脏超声对比图

  由于心脏内肿瘤体积大,患者随时可能出现急性心衰和猝死,应积极手术治疗。心脏外科与普外科联手确定了患者的诊疗方案:先由心脏外科团队切除心脏内肿瘤,患者恢复平稳,2-3周后再行乳腺癌切除手术。沈冬焱带领手术和体外循环团队,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配合下,应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由右心房切入,可见肿瘤生长于房间隔部位,大小基本占据了整个左心房,约7*5cm,完整切除肿瘤后,取自体心包片修复被切去的房间隔。心脏内肿瘤的病理结果最终证实了专家们的术前判断,为良性粘液瘤。

  患者术后一周,由普外科牵头,针对乳腺肿瘤,医院组织了第二次MDT讨论,肿瘤内科、放疗科、病理科、超声科等相关科室专家齐聚,讨论肿瘤切除手术方案、术后放疗及康复计划,并确定可实施保乳手术。但保乳还是全切?经与患者详细沟通手术及术后的后续治疗,最终患者决定全切,由罗斌医师主刀,2月27日为患者实施左乳全切手术。

  4周时间,一身发2处罕见肿瘤,这位不幸的女患者历经坎坷,最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与心脏外科的联合下,在MDT的智囊支持下,重返家庭。MDT是一种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院即推行MDT模式,旨在以患者与疾病为中心,从制度层面,落实 “一患一病多专家”的诊断与服务理念。(心脏外科、普外科供稿,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