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成立董家鸿院长做重要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三月春风惹人醉,清华园中杏林苏。今天,各位嘉宾和同学齐聚一堂共襄清华医学盛典,庆祝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的成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向各位与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清华医学发展的校内外领导、专家和朋友表达衷心的感谢!

  清华医学风雨十五载,形成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公共健康四大学科,在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和公共健康领域取得骄人业绩,医学实验班取得成功的同时,临床医学得到稳步发展。在以吴清玉主任为核心的医学中心的领导下,逐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临床医学学科体系,形成以心脏、肝胆、神经、消化、妇产等为代表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群,拥有一支由吴清玉、张玉琪、姜泊、廖秦平、叶京英、王劲、徐沪济等名医名家领衔的优秀医师团队,为建设一流医学的战略布局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12月,清华大学成立临床医学院。这是清华大学“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布局,是清华大学医学迈向一流的里程碑。临床医学是大学中集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一级学科,临床医学学科宗旨是教学为要、临床为基、科研为翼。

  清华临床医学院将以培养未来医学领袖为使命,以精英教育为目标,充分借鉴国际国内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遵循医学教育的客观规律,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在医学院的统一领导下,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现代医学教育体系,成为造就新世纪医学领军人才的摇篮,为促进人类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医学人才培养根植于以教学医院为主体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内,融入在防治疾病和促进健康的临床实践中,建设提供高品质服务、拥有优秀师资团队的一流教学医院是临床医学院的核心要务。未来将以海内外著名大学医院为标杆,整合三家医院的临床资源并因应社会需求向外拓展规模,创新医疗服务理念和模式,再造临床路径和诊疗流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一个符合政府要求、满足百姓需求、坚守公益本位的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打造以“精准医疗、精益医疗、精诚医疗”为特质的卓越清华健康医疗品牌。

  精英医学人才培养的要义是在教学中不断纳入创新知识,构建现代医学知识和技术创新体系是临床医学院的又一要务。精准医学代表当代先进医学理念和实践,国家实施了精准医学发展计划。临床医学院将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生命科学、理工和人文学科基础,构建跨领域交叉融合、理医工协同、医研企联盟的精准医学研究体系。立足解决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高水平临床医学研究和临床转化科学研究,着力在重大疾病的防治策略和先进健康科技产品研发等前沿领域取得突破,推动健康医疗服务效能迈向国际一流水准。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创造一流科技成果,提供一流医疗服务,清华临床医学院将借助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和医疗卫生改革之势,借助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和建设双一流大学之力,建立健全以学术为本的学科治理体系和促进学术发展的良善制度环境;面向全球延揽高层次医学人才,大力培养青年医学人才和行政管理骨干,造就一批享有高尚社会声誉和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名师、名医、名家;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办医办学的模式,以市场机制为临床医学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临床医学院将遵循邱勇校长讲话的要求把握未来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变道超车,快速崛起,努力建设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现代医学中心,为服务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图: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成立董家鸿院长讲话)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院长      董家鸿

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原院长      董家鸿

  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     董家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