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强化医务人员“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培训

  清华长庚医院3月27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3月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织召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培训,强化对医务人员的政策宣传与系统操作指导。全院Attending医师级以上、医技主管、护士长参加培训,王劲副院长主持培训。

  

  郭明和总执行长宣导了医改的总体精神,传达改革的目标在于:通过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师服务费,转变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规范医疗行为;通过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医药控费等措施,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和费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健全医疗机构成本和费用控制机制,建立财政分类补偿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增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435项收费项目的调整中,体现了在医疗硬物耗与软服务之间的调整。此外,他介绍了医院医改工作小组与宣传工作小组的架构与职责,明确落实医改期间的各部门的职能分工。

  

  医政组组长何纪毅介绍了本次医改的具体内容,详细解读医改背景、范围、内容,尤其针对改革带来的医院信息系统、服务流程的改变,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宣导。同时,实施改革具有多项配套措施,覆盖到门诊、药品、护理等多方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围绕“以患者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并按照北京市的要求,继续强化医疗服务,持续完善医疗服务项目。最后,何纪毅宣导了应急工作启动流程及处理方法,确保医改顺利进行。

  

  本次医改规范调整的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方案中,CT、核磁共振(MRI)、超声诊断等检查项目的价格调整幅度较大,项目医嘱开立也有所变化,医技部部长、放射科主任郑卓肇对此进行了培训,重点介绍了放射检查开单申请的注意事项,以确保医改后医疗检查的有序进行。

  最后,党委书记周月红、执行院长董家鸿先后为动员培训进行总结讲话,重申工作纪律,强调4月8日医改实施前后医疗工作的过渡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