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跨科双镜联合精准定位消化道病灶

  清华长庚医院5月3日电(胃肠外科 刘伯涛)如今,腹腔镜手术愈加成熟,以腹腔镜胆囊、阑尾切除为代表,这项技术已经迅速普及到腹部外科的各种疾病,如胃癌、结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但针对早期肿瘤或瘤体较小的病灶,腹腔镜手术定位相对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联手消化内科,通过跨科、双镜技术,实现消化道小肿瘤的精准定位。

图为消化内科、胃肠外科医师联合手术

  患者为一例“结肠肝曲不典型增生息肉”,因为瘤体直径较小,如术中不能准确定位,会造成血管、肠管错误的结扎或离断,将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由消化内科专长的内镜检查可以很好解决这一问题,于是两科联手开展手术。术中,患者全麻后,先由胃肠外科医生建立腹腔镜观察用的气腹,再由消化内科医生行肠镜,利用带颜色的染料或黏膜定位钛夹标记病灶,外科医生行肠管的切除、吻合,最后,消化科医生行内镜检查,确定肿瘤切缘是否安全、吻合口有无狭窄、出血等情况发生。

  由此,内外科跨科联手,在发挥腹腔镜微创手术“切口小、创伤少”的优势基础上,更加保证了肿瘤的精准定位,切除彻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中心在消化内科主任姜泊、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的带领下密切合作,目前已成熟开展各种胃肠疾病的联合诊治工作,包括放射性肠炎术前内镜检查对黏膜病变的评估,早期肿瘤的双镜联合切除,炎性肠病的综合治疗,术后肠内营养通道的建立,顽固型便秘患者围手术期排便功能评估和胃食管返流功能性检测等。(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