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体检发现肺部结节 清华长庚胸外科微创治疗早期肺癌

  清华长庚医院5月16日电(通讯员 曹加顺)近日,患者石女士参加单位例行体检,经CT检查出左肺下叶有一直径约2cm的实性结节。“类似的肺部结节在体检时的检出率很高,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早期的肺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东红说,结合临床诊疗经验,石女士的结节具备分叶、短毛刺、胸膜牵拉等恶性肿瘤特征,肺癌的可能性非常高,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我的身体能耐受这么大的手术么?”石女士了解到肺部手术创伤较大,术后恢复慢,再加之疼痛等状况,她心中有多重顾虑。陈东红医师介绍,目前类似手术基本都可以通过胸腔镜完成,即通俗讲的胸部微创手术。只需通过近腋下的一个长度约3-4cm的小切口,就可以完成手术,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加上合理配合止痛药物,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自2015年底以来的1年多时间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外科已成功完成百余台肺切除手术,术后约3天可拔除引流管,5天左右出院。

  入院后,护理人员为石女士进行呼吸功能锻炼指导,鼓励她合理调整饮食和睡眠,经过详尽的术前准备和评估,由陈东红主刀,为石女士行胸腔镜下左肺下叶切除,同时清扫肺门和纵隔淋巴结,术后病理报告清扫的8枚淋巴结未见转移。术后第一天,石女士开始正常饮食,能够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顺利拔除了胸腔引流管,疼痛感完全消失,第5天,出院回家,进行术后的休养。

  陈东红表示,定期的健康体检,发现肺部结节不要恐慌,结合影像诊断与医师临床经验,诊断癌症发展情况。针对早期肺癌,尚不需要化疗,经胸腔镜微创手术,恢复快,治愈的可能达到60%以上。

(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