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科学减肥 清华长庚营养科获评“中国医学减重示范中心”

  经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评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获批“中国医学减重示范中心”称号,7月18日,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揭牌仪式。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率先开设了“医学减重专病门诊”,由北京市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出诊。

图为患者经清华长庚医学减重门诊减肥后成功受孕生下宝宝

  医学减重门诊重点面向单纯性肥胖,青少年、老年人、备孕期人士、产后恢复期等特殊人群肥胖,以及慢性代谢性疾病合并肥胖如糖尿病、高脂血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一位身高164cm,体重78.5kg的女性患者,因患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而无法受孕,经医学减重门诊规范化治疗,采用限能量平衡膳食的减重方法,通过5个月的持续干预,体重减轻近30斤,各项临床检验指标恢复正常,并成功受孕,后经孕期营养门诊的规律指导,孕期体重增长合理,孕育了健康的宝宝。

  近年来,肥胖已成为困扰国人的重要健康问题之一。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数据,2012年全国18岁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比2002年分别上升了7.3%和4.8%;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比2002年分别上升了5.1%和4.3%。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十几亿人口中有超过1亿人群是肥胖者,同时,肥胖率呈逐年递升状态。

  如何安全减肥,是很多肥胖人士迫切关心的问题。我国首部医学减重共识——《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2015)专家共识》已正式发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全程参与编制医学减重共识,积极提倡“科学减肥”!杨勤兵介绍,开设“医学减重专病门诊”,是以医学营养治疗为基础,规范应用“医学减重共识”的原则和路径,及标准化的医学营养治疗减重管理工作流程,通过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心理辅导及同伴支持四大模块,为超重和肥胖患者提供规范的医学营养减重治疗。

  同时,杨勤兵表示:“临床营养科将联合内分泌科、胃肠外科等,通过多学科合作,以肥胖患者为中心,提供整合式医疗,将医学减重门诊做成示范中的标杆。”

  据悉,今年6月在京召开了“医学减重示范中心”启动大会,经筛选,全国共有25所医院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