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优化医疗服务 清华长庚日间手术中心一天让您回家

  清华长庚医院8月21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阑尾切除术、单纯胆囊切除术、口咽肿瘤切除术……如今这些手术都可以在24小时之内做完出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自2017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各专科日间手术逐步开展,已成功完成400余例手术,运转情况良好。

  日间手术指手术患者在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及麻醉评估,然后预约手术时间,当天住院、当日手术、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但诊所手术和门诊手术除外。与传统模式相比,日间手术可明显缩短病患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高效应用。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国家要在规范日间手术基础上逐步扩大纳入医保支付的日间手术等诊疗技术范围,日间手术已经从国家层面纳入了医改的重点内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日间手术室运营几个月以来,医院不断对手术流程进行改善和优化,实行全程负责制。增加了患者入院之前的电话提醒和出院之后的康复指导等,持续推进日间手术全流程、规范化管理,确保患者术前准备充分、日间手术各环节衔接顺畅、术后随访制度确实落实。

  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甲乳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泌尿外科、皮肤科等科室均可开展相关日间手术。截至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可进行的日间手术超过400种,详情可到医院咨询。

  日间手术这一举措可以同时减轻患者的经济与时间负担,提升医院医疗资源利用率,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践行“精益”医疗的重要举措之一。日间手术中心主任由普通外科罗斌主任医师担任,临床专科、麻醉科、手术室以及相关行政部门将密切配合,继续扩展日间手术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