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支援边疆的故事】张雷:援助时间短 归来情谊长

  2016年8月19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选派超声科医师张雷,跟随国家卫计委援藏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队一行赴藏支援,为期30天。这是张雷第一次去西藏,时间虽短,回忆深刻。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疾病,给西部农牧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超声是可以确诊包虫病最经济、方便的诊断方式。“藏区的具体发病率还是空白,我们的任务就是前往进行筛查,汇报数据给疾控中心,帮助国家了解情况。”

  张雷与另一名超声科医师、一名疾控专家组成一队,来到海拔4000米的尼木县。“头疼、四肢酸痛,稍微快走几步就喘不上气来。”尽管带着高原反应,第一天工作,张雷为大约140位藏胞做了超声波检查,结束时,“胳膊疼得都抬不起来了”。

  村寨里没有住的地方,每天张雷和同行的医师需要驱车几小时下乡为村民做超声筛查,晚上再赶回县城。山路十分颠簸难行,“最远的一个村子要开四个小时,肠子都快颠出来了。”在国家和政府多年的努力下,村里基本都通了电,但没有医疗设备,超声设备是张雷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千里迢迢带过去的。

  每个村子要在一到两天内做够200人的筛查,如果村里不够200人,还要从附近召集人过来。“我们在半农半牧区,人口还算比较集中,负责在牧区筛查的,有时要开车十几公里找人,全靠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张雷感慨自己还算幸运。

  援助期间刚好赶上中秋节,医院打电话慰问张雷,他感动之余又开玩笑说:“我是山西人,在北京也是想家,在西藏也是想家,都一样的。”

  除了进行包虫病的筛查工作,张雷还到当地的小学发放问卷,调查孩子们对包虫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并开展防治知识普及工作。“孩子们的眼神都和电视上山里娃的一模一样”,纯纯的笑脸让张雷的心灵得到了治愈,再苦再难都能坚持下去。

  工作之余,张雷还在县里做义诊,与当地的医生交流。“他们不会做心脏超声,我们就给他们演示。”但是很多技术毕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学成,张雷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我们去的时间太短了。其实援助的作用还是有限,但能帮的我们都尽量帮了。”其中一名当地医师今年来到北京良乡学习,张雷与他偶尔还会微信联系。

  今年7月,张雷再次赴藏,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团队来到林芝市,进行包虫病的筛查和手术指导。“没想到第二次机会这么快就来了。”通知来得很突然,在去林芝的前几天他刚刚献完血。“我不去谁去啊。”张雷笑着说。

  提到援藏最大的感触,张雷沉默良久之后说道:“觉得当地人太苦了。但西藏所有的地方都是风景,希望我们的进入,能给当地人的思想带去点启发,这么美的地方,除了外边输送的血液,还得靠生长在这片土地的人来发展。”(文/王思扬,图/张雷 供)

图为援藏调查队一行在罗布林卡合影,后排右三为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