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联手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精准治疗2位癌症患者

  清华长庚医院8月31日电(放疗科 王兴)自2016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合作提供质子治疗照护,为癌症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前不久又有两位患者赴台顺利完成质子治疗,疗后状况良好。

  其中一名患者是一位14岁的男孩,因患颅内松果体区恶性混合性生殖细胞瘤,在手术切除肿瘤后,还需结合放疗、化疗。放疗需进行全脑及全脊髓照射,考虑到患者未成年,经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癌症诊疗团队会议讨论,建议采取质子放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医师蒋静表示,质子治疗在儿童癌症中尤其具有临床意义,一方面可有效增加治疗剂量及增强治疗效果,同时还可以控制正常组织的受照剂量,大幅度降低对孩子身高、视力,以及生殖系统等生长发育的影响。

  图中红色箭头所指为治疗区域,黄色箭头所指为正常组织,有颜色的区域代表接收到放射剂量的组织

  另一位54岁的男性患者,因肝门部胆管癌进行肝移植手术,术后出现皮肤变黄、瘙痒,伴尿黄等症状,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经过造影、PET-CT等一系列检查,确诊其胆总管支架上端左前方有一块结节状的病变组织,怀疑恶性肿瘤。考虑到病灶所处位置特殊,紧邻肝脏及空腔组织,经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癌症诊疗团队会议讨论,建议采取质子治疗。质子射线有其独特的物理特性,进入人体后,在穿越正常组织时,只会释放少量的剂量,抵达病灶位置后才会释放所有能量,以高剂量杀死癌细胞,疗后病灶后方几乎没有放射线剂量,由此充分保护了病灶周围的正常组织。

  肿瘤放射治疗是利用放射线治疗肿瘤的一种局部治疗方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配备高精尖设备,为肿瘤精确放疗提供保证。而质子治疗是目前放射治疗的尖端技术,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开设了东南亚首家质子治疗中心,清华长庚放疗科与台湾长庚质子中心联手合作,为肿瘤患者提供精准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