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名科名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建立了完整的现代急救医学体系,全天24小时开放,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抢救危重急症患者的前沿阵地,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先头部队,同时也是肩负教学、培训和科研任务的综合性临床科室。

 

  

  人才

  急诊Attending医师来自北京各大著名的三级甲等医院,住院医师来自协和医院、301医院和山东大学等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科主任陈旭岩主任医师,博士,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从事急诊临床、教学、管理等工作28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和带教经验。在急性感染性疾病诊治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领域,积极思考,勤于探索,提出抗生素使用的“开始就正确”等经典策略,是享誉全国的知名专家。2000年起草了我国第一部(3+2年)急诊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并于2003年起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所有的附属和教学医院实施,这是我国急诊专业住院医师开始走向规范化培训的重要里程碑之一。科副主任张向阳副主任医师,博士,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事急诊临床与带教工作近20年,具有扎实的急诊和内科学功底,在心血管急症的快速诊治抢救以及急诊超声诊断方面具有特长。

 

 

  急诊科护士来自各大医院,学历有本科有硕士,外派至北大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等进行了专业性培训和急诊专科护士认证等培训,其中大部分也外派至长庚系统的不同医院学习、轮岗,体验了长庚系统的严格制度化管理以及对患者精细化护理和人文化关怀。

  呼吸治疗师由护士经过严格专业培训,凡是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都可以接受他们的细心照护。无论是有创呼吸机还是无创呼吸机,均由呼吸治疗师实施全院统一化管理,在呼吸机管理和气道管理方面,成为医护的左膀右臂。

  

  硬件及服务

  急诊科分为诊室、抢救室、临时观察室、输液室、外科清创室等区域。视患者病情需要,进入不同的区域处置。抢救室、观察室的每张床位均设有多功能监护仪,以利于观察病情变化。输液室承担全院门诊的静脉输液任务。同时,为方便急诊患者,急诊收处不仅设立了住院服务中心,也提供了多种缴费方式,包括微信和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

  急诊科医用设备齐全:拥有中央多参数监护系统,便携式监护仪,血气机,床旁快速心梗三项检测仪,床旁超声、有创和无创呼吸机、转运呼吸机、CRRT、自动洗胃机、除颤仪、自动胸外按压机、便携式呼吸机、视频喉镜等各种急救监护设备。也拥有急诊科X线和CT检查室等,24小时开放。

  

  诊疗范围

  内科急诊包括内科危急重症的抢救和治疗,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脑卒中、高血压危象、哮喘持续状态、肺性脑病等,、消化道出血、重症胰腺炎、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凝血功能障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垂体危象、甲亢危象、重症感染乃至脓毒性休克、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中毒等,多脏器损伤或衰竭;外科急诊主要承担对外伤、多发性复合伤、急腹症、肾绞痛等外科急症的处理和诊疗。产科急诊包括急性产科出血性疾病、宫外孕等疾病。眼科和耳鼻喉科急诊主要处理专科急性疾病,如外伤、青光眼、鼻衄、气道异物、突发声音嘶哑等。

  急诊科着重于绿色通道的建设,包括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脑卒中绿色通道、多发伤等绿色通道等。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的快速高标准建设,在建院3周年之际,急诊PCI达到已经200多例/年,从挂号到血管开通时间(门-球时间)平均达到70分钟左右,最快达到33分钟,在北京市已经进入前列。脑卒中绿色通道每年接诊并处置的急性脑梗塞患者已近100例,平均门-药时间在60分钟,最短可达30分钟以内,已经位于北京市前列水平。

  

  名医坐镇

  

  陈旭岩

主任医师、博士、急诊科主任、急重症部部长

 

  业务专长:擅长各类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早期目标治疗,尤其专长于急重症患者的抗感染治疗和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多脏器功能不全患者的救治和器官功能替代治疗。擅长急重症感染的诊治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擅长综合性内科疾病的诊治和预防;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及治疗。

  先后于加拿大皇后大学急诊医学系(Kingston总医院急诊科)、美国洛杉矶西奈山医院急诊中心和危重病单元系统学习。现任中国急诊女医师协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感染学组副组长,国家卫计委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项目组核心专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委员会委员,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女性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理事,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分会委员,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科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SFDA药品评审中心咨询专家库专家,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专家等职。《中国急救医学》、《中国急救与复苏灾害杂志》等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专家。

  

  

  张向阳

副主任医师、博士、急诊科副主任

  

  业务专长:致力于关注急危重症特别是心血管急危重症、呼吸衰竭、休克、中毒、多脏器功能衰竭等重症的诊断和综合处置,通过急诊带教和病例教学,培训急诊危重症的诊治和抢救操作,讲授急诊危重症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危重急症、高级模拟人课程等。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心血管病学组成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北京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法急救医学培训中心中方教师等。

 

  

  徐婷

       主治医师、硕士 

 

  业务专长:擅长各种急危重症的抢救,呼吸系统疾病的抗感染诊疗,熟练掌握急重症各种操作技能。长期从事急诊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急危重症的抗感染治疗。

  

  

  

  王非

       主治医师

  业务专长:主要从事急诊急救和危重疾病的诊治,对于多器官系统功能衰竭及高级生命支持有丰富经验。长期从事CPR标准化教学和模拟人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