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健康扶贫】援疆医师王军凯:我在新疆也有了“亲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射科援疆医师王军凯

  2017年2月16日,我随北京市第九批援疆队伍来到祖国的边疆地区——和田。时间一晃,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已有大半年时间,开展科室业务、参加义诊活动……援疆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在业余的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结亲”。

  “结亲”不是结婚,毕竟我的女友还在北京盼望着我,它是一次结交亲戚的活动。在自治区的号召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发起了北京援疆专家与当地村民结对子认亲戚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这一方面助力民族团结,另一方面于我个人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亲身走进当地家庭,与他们进行点对点的接触、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同时给老人及家人进行健康指导,交流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在援助的这段日子,隔月我就会去探望一次,如果通过我的言传身教,能给这家人带来一点点改变,也将是我援疆行中一份特殊的回忆。

  5月的一个周末,我带上自己买的生活用品,在新疆同行的陪伴下,开始了第一次探亲之旅。我的结对子亲戚是住在洛浦县布亚乡塔木艾格勒村67岁的买买提大婶。和田的风沙大,村里又没有硬化的马路,前往的途中我和同事好几次迷路,在赤脚的老乡指点下,最终找到了买买提大婶的家。

  由新疆的同行解释了来意后,我们坐下来唠起了家常。老人听说我从北京过来支援,还要和他们结为亲戚,激动地紧握我的手,嘴里反复地念:“谢谢,欢迎你们……”买买提大婶有10个子女,她现在和小儿子、儿媳妇、大女儿和三个孙子住在一起。6岁的小孙子活泼好动,很欢迎我,我从礼品中拿些糖果送给他,竟然高兴得跳了起来,“当地的小朋友只有在节日期间才能吃到糖果。”新疆的同行说。

  一进门,我最先注意到的就是坐在炕上的大女儿。神情恍惚,沉默寡言,买买提大婶说,她在四年前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我仔细查看了她的诊断证明书,做了一些基础的查体,想着下次要带一些阿司匹林来,防止血栓再形成,并叮嘱了一些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收到我的关心,老人和大女儿都感动不已,“感谢政府,把北京的专家送到了我家。”

  互留了电话后,第一次来新疆的我有了亲戚。八月底,古尔邦节来临前,我又一次来到买买提大婶的村子,我刚下车,买买提大婶就迎上来亲切地跟我握手,真有一种遇到亲人的感觉。得知我们要来的消息,腿脚不好的她在儿子的搀扶下,早早地赶来了。我从自己的津贴里,拿出几百块钱,交给买买提大婶,让他们置办些“年货”;给家里的小孩买了写字本,希望他们好好读书。临走时,买买提大婶一家一再地邀请我在古尔邦节时到家里做客。

  每一次到维族同胞的家里,淳朴、热情都围绕着我,简简单单、朴朴素素,流到心里都是热热乎乎。虽然离家万里,我也有了新疆亲戚,我把这些讲述给北京的亲戚家人,他们整理着干净的衣物,要我带给新疆和田的“亲戚”,说是来自老家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