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成立“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主委单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9日电  2017年11月9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委员会将以“互联网+智慧医疗”为核心,加快推广远程医疗、分级诊疗、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城市医疗集团、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组织模式,推动医疗优势资源向基层和困难地区的辐射、帮扶和教育。

图为李建华在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上致辞

  据原总后卫生部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华介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成立于2006年,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随着医疗改革逐渐深入,分级诊疗与医联体建设体系日趋完善,区域内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工作已经走上正轨,但从跨区域、跨省乃至跨越国际间的医疗技术沟通、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仍缺乏一个非营利性行业组织的规范与引领。为此,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成立了“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

图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主要领导合影

  第一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邹殿新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技部部长、远程医疗中心主任、放射科主任郑卓肇担任主任委员。首批成员由各医疗机构、医药科研单位、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管理者自愿组成。

图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授牌(左为郑卓肇,中为李建华)

  据郑卓肇主任委员介绍,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是一个全国性、专业性的医学教育社会团体,致力于搭建远程医疗咨询、远程健康数据监测和管理、远程医疗教育和远程医学科普平台,探索远程医学领域关键问题的行业标准、制度规范制订,开展远程医学科技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作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主研发的“远程医疗系统”,已实现远程影像报告判断、远程会诊咨询、远程教育、慢病管理、以及双向转诊等功能,并与海外高水平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将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提供坚强的支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航天中心医院、航空总医院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首批理事单位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在会场宣读了成立“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批函;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总执行长郭明和,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邹殿新,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金立秘书长分别为大会致辞,全力支持“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王平君、副秘书长石红燕、会员部主任杜甫来,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航天中心医院、航空总医院等医疗机构领导,首届委员会委员、众多医药科技和智慧医疗企业近200名成员共同见证了委员会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