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走进清华大学开展“女性肿瘤早期筛查”讲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9日电(通讯员 杨欣)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更好地打造健康社区、健康校园。11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普外科联手走进清华大学,开展以“女性肿瘤早期筛查”为主题的健康科普讲座。为在校师生科普了女性高发的生殖道肿瘤、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提高大家风险意识,做好早期识别和预防;降低女性肿瘤的发病率。

  

  此次讲座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普通外科副主任罗斌、妇产科主治医师杨曦及陈锐主讲,受到了在校职工的欢迎。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

  廖秦平教授以“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筛查”为主题,通过大量数据分析,阐述了女性生殖恶性肿瘤筛查的重要性。并从当前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发病情况、常见症状、筛查过程及原理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当前乳腺癌、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均属于可筛查的妇科恶性肿瘤。她表示,女性应提早树立肿瘤防范意识,注重肿瘤的早期筛查。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罗斌

  罗斌主任主讲主题为“乳腺癌筛查”,他通过通俗的语言和详实数据主要从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特点、筛查措施、高危人群、及可控的风险因素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根据乳腺病变肿块特点,教现场群众如何进行初步自查。针对乳腺癌极高的发病率现状,罗斌则围绕如何降低发病率进行了耐心讲解。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杨曦

  杨曦医师的讲座主题为“子宫内膜癌筛查”,她从子宫内膜癌现状、发病症状和预防措施、高危人群以及筛查方式和原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指出,45岁以上、患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初潮早、不孕不育等均属于子宫内膜癌的高位风险人群。筛查周期一年为最佳,建议筛查方式采用子宫内膜细胞学(ECT)及妇科彩超。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陈锐

  陈锐医师从“宫颈癌筛查”方面进行讲解,她通过真实明星案例指出,宫颈癌的特点是善于“伪装”,悄无声息,绝大多数宫颈癌及癌前期病变无症状,部分会出现接触性出血或阴道流液现象。她强调,我国每年约5万人死于宫颈癌,宫颈癌虽具有可筛查性,但有50%宫颈癌患者从未接受过筛查,30%三年内未接受过筛查。另外,陈锐对于当前宫颈糜烂相关谣传进行了辟谣,她指出大部分宫颈糜烂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并不等同于宫颈癌,不必过度恐慌。

  讲座结束后,几位医师现场为师生进行健康咨询。“立足岗位,利用业余时间,到大众身边提供义务服务,也是我们党员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响应国家的号召,力所能及地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点力量。”廖秦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