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首届品管圈大赛 持续改善医疗质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4日电(医政组 王颖倩 陈翀 汤晓波)12月12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了首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作为医院三周年院庆及“病人安全月”的主题活动,大赛展示了员工运用医院管理工具持续改善医疗质量的集体智慧与成果,同时积极响应了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以“品管圈”工具作为医院质量建设推手的指导意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展品管圈活动一年以来,各科室与部门以患者为中心、自发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持续改善医疗质量,取得的成果在本次大赛中得到了展现。包括制定了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结构化标准流程,使住院患者对糖尿病“五架马车”的知晓率显著提高;急性脑梗死溶栓时间低于60分钟,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皮肤科患者等待治疗时间及放射科患者等候检查时间均下降37%左右;对静脉血栓高危患者进行血栓预防措施的正确执行率上升到73%,为建设“无栓医院”做了充分准备等。

  

  大赛由医院品质管理中心主任、院长助理武剑及皮肤科主任赵邑主持。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吕一平、医护处朱晓瑞莅临指导;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担任评委;医院员工代表担任院内评委。21家北京市属医院及我院对外合作医院的60余位代表到场观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总执行长郭明和、副院长王劲、党委副书记陈旭岩等出席。

  吕一平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品管圈”工具的见解,并对医院的品管圈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医院利用清华大学的平台优势,将这一管理工具运用得更好。

  董家鸿对市医管局领导对医院医疗质量建设工作的支持,以及刘庭芳团队对医院品管圈活动的指导表达了感谢。他提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院三年来,以病患为中心、以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服务与管理理念始终如一,此次大赛也是医院深化服务意识、做好质量与安全文化建设的契机。希望品管圈活动持续开展,并将成果应用于实际,助力医疗服务质量、病人安全工作的不断进步。

   

  董家鸿院长致辞                                                    吕一平副局长致辞

  本次大赛共有8支参赛圈队,分别来自医院临床科室、医技科室与护理部,囊括医、护、技、管各类人员。展示由1分钟的自由展示和10分钟的成果汇报组成,评委对每个圈队的工作进行针对性提问,并对品管圈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出建议。各圈展示兼顾内容与形式,从临床一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入手,探索不断完善的方法,充分践行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止于至善的精神。

  来自护理部手术供应组的“清青圈”第一个上场,以“降低手术内视镜故障率”为主题的活动取得显著成果。接下来,来自护理部内科护理组与普内科的“芳心手护圈”、神经内科的“Willis圈”、临床药学科的“菌管圈”依次上场,针对“降低内科病房药品的退药率”、“缩短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DNT”、“提高碳青霉烯类及替加环素药物合理使用率”等主题作了精彩展示。

   

     护理部手术供应组“清青圈”                           护理部内科护理组与普内科“芳心手护圈”

   

神经内科“Willis圈”                                                 临床药学科“菌管圈”

  来自内分泌科的“和谐圈”、皮肤科的“效率圈”、放射科的“品保圈”、护理部外科组的“先锋圈”依次针对“减少住院糖尿病患者结构化教育不完整率”、“降低皮肤科门诊患者检查治疗等候时间”、“缩短放射科患者候检时间”、“提升护理人员对下肢深静脉血栓高危患者执行预防措施正确性”四个主题进行了圈活动成果展示。

   

内分泌科“和谐圈”                                                  皮肤科“效率圈”

   

      放射科“品保圈”                                                 护理部外科组“先锋圈”

  展示结束后,刘庭芳教授作为中国大陆医院品管圈工具应用的首位推动者,分享了品管圈大赛的发展历程,在品管圈选题方法、展示报告结构、品管圈手法与制图应用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对医院首届品管圈工作成果和圈员一年来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期待医院进一步走向全国品管圈比赛的舞台。

   

刘庭芳教授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内分泌科团队获得一等奖;临床药学科团队与神经内科团队获得二等奖;放射科、护理部外科组及护理部手术供应组团队获得三等奖;皮肤科和内科护理组、普内科的团队获得展示风采奖。院领导为各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与奖金。此外,未参加大赛的病理科“显微圈”、检验科“同心圈”、口腔科“爱牙圈”、儿科“活力圈”和输血科“血中炭圈”也因在首届品管圈活动中表现优异,获颁“优秀奖”。上述各圈的成果报告均将收录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届品管圈成果(合辑)》。

  

院领导、评委与获奖圈队合影

  QCC(Quality Control Circle)即品管圈,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的工作场所的员工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团体,然后进行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运用各种科学工具及品管手法,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同时使成员感受到参与感、满足感、成就感。

  医院品管圈活动是自下而上进行品质管理的新模式,能避免墨守成规、行动迟缓的传统管理模式弊端;品管圈也可以为每个员工提供一个展示自身才智、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舞台。通过品管圈活动,可以解决许多医疗过程当中的问题,比如怎样改进服务与流程、如何更好地落实工作制度、怎样创新医疗护理技术等等,同时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团队自主管理的工作氛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以“精准医疗、精益管理、精诚服务”为核心理念构建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品管圈活动,为患者提供更完善的医疗服务。(编辑/王思扬 摄影/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