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双祸变双福 公媳同天手术均康复出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8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近一个月里,来自东北的杨先生情绪上可谓坐了一次过山车。他的妻子在老家做手术后发生了肠瘘,4年未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两口子在四处求医;“祸不单行”,60多岁的老父亲今年又查出食管癌,需要手术治疗。最终公媳都来到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治病,他们的手术恰巧排在了同一天,经胃肠外科、胸外科的积极治疗后,赶在阳历新年到来前,公媳先后康复出院,一家人回东北团圆过元旦了!

  两位患者与医院胃肠外科及胸外科医师合影

  说起“媳妇”刘女士的病,已经是2013年的事了。因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肌瘤,刘女士在当地医院行手术治疗,术后发生肠外瘘,“肠瘘是外科手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多数为外瘘,表现为肠与腹腔、腹壁外有不正常的通道。”胃肠外科医师刘伯涛说。粪便等从腹部的瘘口涌出,给刘女士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心里上的压抑。此次她慕名来北京找到清华长庚胃肠外科专家李元新教授。李元新结合检查结果发现,刘女士腹腔和腹壁感染较为严重,且肠道粘连,松解较为困难,此前又做过手术,体内解剖结构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加重了手术的难度。为此,胃肠外科先为刘女士控制感染、保证术前营养,经过一段时间调理恢复后,11月27日,李元新率团队为刘女士实施肠段切除吻合术,找到并切除发生肠瘘的部位,恢复消化道的连接性并修补肚皮皮肤。手术非常顺利,困扰了刘女士及其家人多年的肠瘘问题终于得以解决。“4年了,肚皮终于没有口子了。”两口子都非常开心。

  就在刘女士住院期间,“公公”杨老先生在东北老家被查出食管癌,且腹腔多发淋巴结。正在北京治病的夫妻二人,听闻此噩耗,焦急万分,两人一合计,把老父亲也接来北京一同治疗。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外科的门诊,陈东红副主任医师为杨老先生进行了确诊,并拟定了食管癌的微创手术方案。相较于传统的开放手术,微创手术切口只有5厘米左右,能明显改善患者恢复的速度,提高术后生活质量,这一微创手术的方案让杨家人都松了口气。同样在11月27日,陈东红率胸外科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胸腔镜、腹腔镜联合Ivor-Lewis食管癌切除术,切除肿瘤同时清扫淋巴结。术后十天,杨老先生即可正常坐卧走动,进食一些粥类等流体食物。公、媳同天手术,相继于12月中旬出院。

  同时送两位亲人进手术室,一个病情复杂、一个癌症晚期,在手术室外等待时,杨先生焦虑不已,当两位亲人先后康复出院,杨家的“双祸变成了双福”。“大夫们用高超的技术和负责任的态度帮助我的家人‘逢凶化吉,转危为安’,真的非常感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杨先生说。(编辑 韩冬野

  新闻链接:

  李元新,教授、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擅长腹部手术或慢性放射性肠炎导致复杂肠梗阻和肠瘘的外科治疗、小肠移植和腹腔多器官簇移植、肠瘘伴腹壁缺损或疝的外科治疗、胃及结直肠肿瘤的规范化腹腔镜微创手术顽固性便秘的腹腔镜微创治疗、克罗恩病及腹腔结核的外科治疗、短肠综合征外科治疗、外科营养支持等。

  陈东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胸部肿瘤微创外科手术,恶性肿瘤根治切除手术,胸部快速康复手术,痛苦小、恢复快局部晚期肺癌扩大切除,重症肌无力外科治疗,食管癌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