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召开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日电(通讯员 何榕 孙巍)2018年1月3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为推进基地的建设,强化内科师资队伍培训,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的资深教授对内科专业基地建设中的理念、经验和方法进行详细解读,以开拓医院内科专业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推进住院医师规培制度全面落地。

  图为研讨会现场

  内科部部长姜泊、副部长张萍主持本次研讨会,强调了规范化的内科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对于培养合格住院医师的作用,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学习国内顶尖教学医院先进的培训理念和制度。院党委副书记、师资培育中心主任、急重症部部长陈旭岩致辞,介绍了医院自开院以来在教学体系建设和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建设上的投入及目前的进展,希望能够从北大医院、协和医院等教学医院借鉴经验,促进本院教学发展。

  图为姜泊部长、张萍副部长主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刘刚教授是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他从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内科专业基地申报的注意事项,包括亚专科构成、病床数、病种数、住院医师招募、师资力量培训、教学查房制度、考核与反馈制度等。在讲解中他重点强调了设置专门教学委员会,鼓励对教学有浓厚兴趣的老师在不同领域发挥自身特长,从而促进教学发展的重要性。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刚教授授课

  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副主任李航教授分享了协和医院大内科师资培训的架构体系,重点讲解了协和医院独树一帜的内科住院总医院培育体系及电子化收集住院医师收治病例数、临床技能培训及考核反馈制度。此外,他还强调了脱离“扁平化”住院医师培训,关爱学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住院医师因材施教、全面培养的重要意义。

  图为北京协和医院李航教授授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助理、科教处处长王克霞感谢两位专家鼎力相助,表示本次研讨会无疑对医院尽早完成内科专业基地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医院将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设和教育资源配套建设等全面发展。

  合影

  研讨会气氛热烈,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内分泌及代谢科主任肖建中、血液肿瘤科主任李昕权、肝胆胰内科主任黄缘、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立万、消化内科副主任蒋绚等50余位内科部医师参加,均表示获益良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7年10月获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资质,同时获批的还有放射科与全科医学科专业基地。2018年医院将正式申报内科专业基地。(编辑 王思扬)